凝聚力量 团结奋斗 继续前进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246

    时值2016年民建河北省、秦皇岛市委会成立60周年之际,回忆民建秦皇岛综合一支部或成立至今,走过了26年的光辉历程,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后进到先进,连续21年获市委会先进支部,三次获河北省民建先进集体,2013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2014年,市委会推荐参加了省思想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2015年被评为省提案工作先进支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会的直接领导、关心、教育,兄弟支部的支持帮助,以及支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团结奋进,为民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建章立制  规范工作

    民建秦皇岛综合一支部于1990年成立。成立之初支部工作开展的不错,之后由于各种原因班子松散软弱,缺乏凝聚力,会员意见纷纷,工作开展不起来。在市委会的领导支持下,经改选换届,成立了新的支部领导班子。在新任主委的率领下发动会员,从建章立制入手,着重抓了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组织大家学习会章会史和传统教育,走访会员、倾听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制定了支部学习制度、主委、副主委、委员责任制、会员联系走访制、会费收支报告制、工作半年小结、年终总结报告制,建立了相应配套的各类报表,如全年工作计划安排表、提案、社情、宣传工作登记汇总表、量化考核表、月活动情况报告表,考勤表等,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健全夯实了工作机制。从而实现了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调动了会员积极性。大家心情舒畅、爱支部,爱学习、热心会务蔚然成风,支部班子成员带头撰写稿件,帮助困难会员排忧解难,经大家共同努力,把一个曾经后进老大难支部打造成为市级先进集体。

    参政议政  履职尽责

    为了进一步提高支部科学化建设水平,促进参政议政,履职尽责能力,综合一支部创建了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和《112》量化目标任务,及奖励机制。措施的实施调动了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支部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如:会员撰写的《重振秦皇岛玻璃工业雄风》、《建立无公害蔬菜基地》、《关于拆除路中障碍通行电线杆》的提案得到市领导批示,并投入60万元资金进行工程改造,《康乐里一条街脏、乱、差现象亟待解决》市长批示后,由政府投资400万元进行改造修建。支部集体提案《防控重金属汞污染—医疗系流汞设备替换典型单位调研报告》在市社科联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获论文一等奖。该调研课题得到市医疗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市妇幼保健医院、军工医院与民建秦皇岛市委联合开展实施了“清汞行动”项目。在支部会员的努力下,最终使参政议政成果落到了实处,为保障妇幼身体健康办了件好事实事,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也在不断提高,提出了《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应尽快解决》、《减少白色污染 保护环境》、《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加大对学生餐桌的监管》、《建议应对有偿家教进行严格整治》、《节约用水 势在必行》等多篇信息材料被采纳,为秦皇岛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安全建言献策。会员们在参政议政实践活动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自信,树立了民建组织参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开展联谊  交流经验

    为了搞好搞活支部工作,促进发展,吸取兄弟支部先进经验,支部连续3年组织开展了异地交流学习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与峰峰矿区支部、石家庄裕华总支、裕华区委一、二支部、齐齐哈尔铁锋支部联合活动,介绍经验,工作研讨。秦民建综合一支部适时组织会员专程赴石家庄与裕华总支、支部会员交流学习、开展共建、缔结友好。2015年市委会基层支部在庆祝民建会成立70周年之末联合举办了“迎国庆、中秋、重阳”联谊会,由综合一支部主办,大获成功,深受好评。这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方式,使支部活动有新意、有内容、有亮点、有吸引力,已形成综合一支部自己的品牌特色。这个品牌特色为会员学习交流提供了活动平台,同时增强了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深受大家欢迎。

    加强宣传  凝聚力量

    支部对优秀会员和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以正能量促进会员积极向上,增强团结,凝聚力量,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在工作中,支部注重会员政治思想建设,发现好人好事,典型事例,进行深入了解采访,写出事迹材料向上投稿,以正能量鼓舞会员发挥作用。如《我们是怎样把一个后进支部转变为先进集体的》、《交流经验鼓士气  促进工作显成效 》、《她为支部做贡献》、《中央直属机构、中冶集团秦分公司董事长、秦皇岛政协常委、民建市委委员、综合一支部会员邵国安常年工作在地质勘探一线,支部带着会员入户走访到单位慰问,以中了解到邵国安潜心钻研业务,为企业创效益,收到职工拥戴的实际深受感动,导出了《为企业创效益 为民建争光荣—记民建会员中冶集团董事长邵国安事迹》登载在《河北民建》上,之后,又对年轻会员,华天彩印公司经理吴孝明艰苦创业事迹进行采访,随即总结出他的事迹材料,写出《求真务实 无私奉献—记民建会员,华天彩印公司总经理吴孝明》的人物通讯,被载入大型文献《求实先锋》杂志上。因此,吴孝明被推荐为全国60位优秀企业家之一。没过多久当选为区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务秘书长,被评为区优秀政协委员。新会员、民建省、市优秀宣传员张玉海事迹以《数码达人—张玉海》为题,由记者采访写出材料在2014年元旦中国邮政报上宣传报道。随即支部深入到张玉海工作单位走访,着手写出《立足岗位 创新进取 为参政议政作贡献—记民建委员张玉海》的通讯报道文章,被《秦皇岛民建》、《河北民建网》采用。再如《带领会员去追梦—记民建秦皇岛综合一支部主委王翠玲》,她团结会员,甘于奉献,发挥带头作用,实现了多年梦想,使支部工作蓬勃开展,在她的带领下,不仅保持了先进支部称号,2013年支部荣获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支部及时召集学习会议写出了王翠玲事迹报道文章被省网采用。

    98年国家号召开展“医疗、卫生、科技”三下乡,支部首先响应,并组织会员赴革命老区和贫困村进行“三下乡”“四下乡”活动。多次为荣复军人及困难学生“三无”老人捐送学习用品、食品、药品,及卫生防疫、健康保健材料、书籍、画册,先后到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学校、孤儿院、失独家庭、农民工子弟小学,边防海警、武警、社区慰问、捐款、捐衣物,为残疾人送米、面、油,组织医疗大篷车为村民体检,尽支部所能帮困扶贫献爱心。关心老会员、关爱弱势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等。这些活动始终是综合一支部至今坚持的一项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多次被秦皇岛日报、晚报、河北民建、秦皇岛民建报道宣传。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综合一支部成立至今紧紧依靠组织,团结会员,发挥老会员应有作用,大家齐心协力使支部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并连续21年获市委会先进支部称号。今后要继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会员素质,在新的征程中,以新的成绩为民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向民建河北省委、秦皇岛市委会成立6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