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264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举行第32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要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面对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习近平指出三个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要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来应对,针对现时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还强调,要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

    针对老龄化现状,习近平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的政策措施、工作基础、体制机制等还存在明显不足,同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差距较大。

    在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提出四点指示:

    一要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要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配套政策法规,统筹好生育、就业、退休、养老等政策。要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落实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三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要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老年人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

    四要着力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机制,形成老龄工作大格局。要保证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

    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使我们老年人深受感动,目前,在应对老龄化方面,有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我们在老龄事业发展上应有更多地思考。

    首先要整合老龄政策的碎片化。老龄政策规范和调整的领域主要局限于老年人的供养、医疗保险、养生保健、照料服务、文化生活、权益保障等有限几个方面。但制定相关政策的背景大多是处于形势发展到迫不得已才匆忙出台一个政策应付,缺少前瞻性和全局观,在形式上以“通知”,“意见”,“决定”等规范性局限文件形式出台,文件效力低,各地参差不起,导致政策贯彻实施以达到预期效果。例如:医保不同省份老人所能报销比例也有所不同;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不同城市规定年纪限制也不同。老龄政策中存在如此诸多不公平和不均衡给老年人带来诸多不便,也固化了城乡二元结构。

    其次是老年卫生服务资源严重不足急于完善:

    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完善,在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方面、老年护理康复服务设施和场所总量明显不足,全国老年病医院只有61家,老年康复医院只有265家,我市才只有一家。老人养生保健场所及讲座更寥寥无几。所以,使得社会不法分子打着“健康讲座”的幌子实则对老年人行骗的活动如此猖獗,骗取老年人上当花钱买各类保健品。

    再次是老龄服务供给不足尽快补短板:

    在建设中国特色老龄服务体系中,现阶段重要解决三个问题:政府的“进与退”、市场的“增与减”和老年群体的“收与支”。在老龄服务体系建设中,在提供基本养老保障、制定老龄服务规划、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方面,政府责无旁贷。但是在老年人服务市场发展中,一定要真正实行“公退民进”,政府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扶持民办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中来。市场应由民间资本来提供更多满足老年人需求的老龄服务产品。老年群体收支是老年应该收到实际的服务支出相等价格的资金;不能以虚假骗取老年人钱财,使老龄服务供给平等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