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香醇“奢香酒”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388

    最近观看电视剧《奢香夫人》,使我回忆起那浓浓香醇的奢香酒。

    3年前,作为统战工作的一员,市委统战部曾组织我们到贵州省毕节地区,考察学习民主党派智力支边工作的经验。毕节是曾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倡建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典范。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发挥自身优势,20年如一日,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这里的统战传统则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600年前的元末明初时期。

    “无酒不成席”,酒在宴席上不可或缺。在毕节大方县,主人热情地拿出茅台酒厂特制的奢香酒。这里地处黔西北,离著名的茅台镇不远,但这酒产量极少,市场上从不出售,只是用来招待最尊贵的客人。打开瓶盖,满屋飘香,端起酒杯,入口绵长,即使不会喝酒的人也对它的香气赞不绝口。茅台是酒中极品,而我却深感奢香酒香胜于茅台。这不仅是它的香醇,更是它承载的故事。

    主人告诉我们,奢香酒是以当地历史上的一位女中豪杰奢香夫人命名。奢香夫人是毕节的传奇式人物,是民族团结的典范,600多年前曾对贵州的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有人称赞她是“统战工作的先驱”。

    奢香是彝族水西国首领霭翠的妻子,水西国就在今天的毕节一带。当时明军挺进西南,横扫元军残余,而当地一些少数民族首领想借机独立。面对朝代更迭、各方势力混战的局面,是坚持西南割据,还是维护国家统一,是摆在各少数民族面前的重大课题。

    水西国地处控制川滇黔边境的战略要地,地广人众,兵力强大,行动统一,具有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对西南政局的稳定举足轻重。水西国首领霭翠审时度势,以国家统一为重,毅然归附明王朝,稳定了贵州局面。奢香夫人聪明贤惠,协夫理政;其夫去世后,其子尚幼,年仅20岁的她强忍居孀抚孤之痛,代袭贵州省宣慰使职,代夫理政,以贤能闻名水西各部,受到族人爱戴。对不愿接受明朝管辖的其他地方势力,奢香以国家大业为重,坚持不卷入使西南分裂割据的旋涡,亲自出访乌撒(今威宁)、芒部(今云南镇雄)等地,向诸土酋宣以大义,晓以利害,进行劝说开导,从而使割据势力失去支持,配合明王朝消灭了元军残余,结束了云贵割据势力的统治,实现了西南边陲的统一,为国家的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还是有人蓄意破坏统一。明朝派驻贵州的封疆大吏都指挥使马晔是个好事贪功、执民族偏见的人,企图以打击彝族各部头领为突破口,消灭少数民族地方势力,达到邀功朝廷,专制贵州的目的。因水西力量最强,就先把矛头对准了奢香。他(视奢香为“鬼方蛮女”,借故)将她抓到贵阳,(用彝族最忌讳的侮辱人格的手段“叱壮士裸香衣而笞其背”,把她上衣剥光用鞭子抽打,)想激怒奢香,扩大事态,以趁机出兵,大动干戈,达到消灭他们的目的。奢香无辜受到辱挞,极为忿怒,手下的部落首领也都极力劝她反叛并脱离明朝中央政府。但她以大局为重,没有起兵,而是“走诉京师”,直接向朱元璋反映情况。朱元璋不愧一代明主,闻之迅速平定此事,稳定了西南局势,维护了民族团结和国家的统一。

    奢香回到贵州,一面宣扬朝廷威德,安定人心,一面亲率各部,组织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披荆斩棘,开辟驿道,从“地无三尺平”的崇山峻岭中开辟了多条纵横贵州以达云南、四川、湖南边境的交通要道,“路通九驿”,改变了贵州险阻闭塞的状况,沟通了边疆与中原内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联系,增进了汉民族与西南各兄弟民族的交流,促进了贵州的经济开发和社会进步。奢香摄职期间,积极倡导彝汉融合,多方结识中原内地的才人学士,派儿子入京师太学读书,聘迎汉儒到贵州讲学,传播汉文化;招来能工巧匠,传授先进的耕织技术,开置农田,发展生产。经过奢香的勤政治理,苦心经营,莽莽黔山彝岭社会安定,民族和睦,经济发展,文明气象日益昌隆。明太祖朱元璋由衷赞道:“奢香归附,胜得十万雄兵!”

    奢香终因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明洪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年仅35岁的奢香不幸病逝。朱元璋非常惋惜,特派使臣专程到水西参加葬礼,加谥她为“大明顺德夫人”。位于大方县城北面云龙山下的奢香墓几经修葺,至今仍气势恢宏,是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了解了这些情况,我们对奢香夫人由衷地敬佩。主人满怀深情地说,民族工作是统一战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奢香夫人为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做出的贡献永垂青史!我想,大方县政府把最好的“奢香酒”专门用于接待贵客,大概也是出于对奢香夫人崇高的敬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