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月份PPI同比下降4.5% CPI同比下降1.6%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113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

    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7.1%。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7%。其中,采掘工业下降17.4%,原料工业下降8.4%,加工工业下降3%。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略降0.4%。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0.7%,衣着类与一般日用品类价格均上涨0.6%,耐用消费品类下降1.9%。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6%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城市下降1.9%,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下降1.2%;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1月份持平;食品价格上涨0.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0%,鲜蛋价格下降0.8%

== 相关分析:PPI、CPI双下降如何看待?==

    如何看待2月份CPI和PPI的同比双双下降?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由上月上涨1.0%转为下降1.6%,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呈继续下降态势。如何看待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双双下降?这种下降是否意味着通货紧缩?对此,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本月CPI和PPI的双下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货紧缩。

   2月份CPI出现六年首度负增长中国经济面临通缩风险?

    对于中国经济是否通货紧缩的问题,中国央行副行长苏宁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并没有遭遇通缩,但存在通缩的压力。他认为,国内CPI价格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有效需求减少导致,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间接传导至国内。

    而另外一位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易纲说,受包括原油等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以及外需下降造成总需求下降影响,近期中国价格向下的压力是非常明显的,但中国目前与典型的通缩还有很大差别。

    中国经济未出现典型的通货紧缩防范物价过快下行

    10日公布的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可能双双同比负增长,其中CPI是2002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负增长。此间观察家认为,我国并未出现典型的通货紧缩,未来应从扩大内需和理顺价格机制等方面入手,防范物价过快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