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时机杀灭美国白蛾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1970

  1979 年在我国辽宁省丹东地区首次发现美国白蛾,此后相继扩展到沈阳、唐山、秦皇岛、烟台、天津、上海等一些城市。去年,秦皇岛市美国白蛾疫情十分严重,已经从沿海片林向纵横蔓延,危及所辖县区。秦皇岛是闻名遐迩的旅游避暑胜地,每年暑期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到北戴河办公,且市政府正在组织建设“绿色秦皇岛”工程,如美国白蛾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其影响和危害是无法估量的。四月是今年第一代白蛾卵首现期,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切实重视起这一问题,尽早动手,广泛发动,打一场采集白蛾蛹、杀灭其幼虫的人民战争。
  美国白蛾,原产北美,广泛分布于美国北部、加拿大南部和墨西哥。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后,随着美军的征战,军用物资的包装箱、木材等物品跨国运输,也把美国白蛾带到了世界各地,但白蛾的天敌却没有跟随美军出征。白蛾摆脱了天敌的控制,便在新的地域里疯狂作恶,使受害国几乎谈“白”色变。首先是因其食量惊人,能危害所有的阔叶树、花卉、果树和蔬菜,成灾时几乎所有的树木叶子都被吃光,甚至使树木死亡。其次是它到处排泄粪便,令人作呕。严重的时候,居民在家中做饭时都要提前清扫厨房,将到处爬的白蛾幼虫打扫干净,否则,稍不小心就会把白蛾炒进菜里。因此,其被列为世界性的检疫害虫,近年来被国家林业局列为6大工程治理害虫之一。此前白蛾给各地造成的疫情十分严重,究其原因有四:一是一些县区重视不够,防治不力,尤其是县区交界地带防治工作更弱。二是由于农村造林树种单一,极易造成一种虫害大爆发,防治起来困难。三是城区内有些地块的树木管辖权属不清,一些物业小区、困难企业的林木无人管理,无法作到统一部署、统一防治,形成死角死面。四是对防治不力的部门、单位,没有按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中关于“谁经营,谁防治”的规定进行处罚。
  建议如下:
  一、搞好宣传。美国白蛾以蛹越冬,在我国北方地区一年两代。4 月中旬或下旬首见越冬代成虫羽化,6 月中下旬为第一代幼虫危害盛期。第 2 代幼虫 7 月中旬开始发生,本代幼虫一直可取食延续至 9 月下旬, 8 月中旬为第 2 代幼虫危害盛期。为了让广大群众会识别白蛾,知晓其危害,把握其规律,抢抓有利时机,人人参与捕杀白蛾,要将有关白蛾的相关资料汇编成册、制成录像片、图片等科普宣传品,通过新闻媒体、搞展览、办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以提高群众捕杀白蛾的自觉性。
  二、严格执法。森林病虫害检疫部门要依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中关于“谁经营,谁防治”的规定,对有疫情单位及时下发防治通知书,并予以监督指导,限期防治,对防治不力的单位,要视情进行处罚。对确无防治能力的单位和个人,政府相关部门要先行对之进行防治,以防虫害扩散,疫情蔓延。
  三、加大投入。防治白蛾疫情除人工措施外,还有生物防治和化学药剂防治。实施这些防治措施均需有财力做保证,因此,政府财政要适当增拨专项经费,以确保防治工作顺利有效进行。
  四、全民动手。要根据美国白蛾的始、峰、末三期规律和喜光等特点,组织发动各机关、单位、学校、村镇和社区,开展群防群治活动,以提高防治效果。
                                    (民建秦皇岛市委机关陈久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