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民建职责,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727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主要职责,也是民建肩负的一项政治责任,民建会员要在加强民主监督中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马克思曾经指出,“没有民主监督的民主,是不完全、不彻底的民主。”1945年7月,毛泽东主席在延安与民建老前辈黄炎培先生做了一次被誉为“千秋窑洞对”的著名谈话,在谈话中,毛泽东就把依靠群众,实行民主,加强监督作为避免人亡政息,跳出周期率的一条新路。

    1956年9月,中共八大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1989年初,邓小平提议,可以组织一个专门小组(成员要有民主党派的),专门拟定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和履行监督职责的方案,并在一年内完成,这就是中共中央14号文件。其中,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的总原则是:“在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勇于坚持正确意见。”

    1992年11月,召开的民建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中规定:“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必须充分发挥参政和监督作用,加强自身建设,贯彻和执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习近平主席在春节前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共各级党委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的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的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

    要勇于承担职责,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我们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宏观战略,深入细致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了解和把握中共中央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只有这样,才能着眼宏观、把握大局,使我们参政党的民主监督始终围绕执政党的中心工作,使我们参政党的建言献策对执政党的科学决策、民主监督有利有益。同时,要从整体上深刻了解和把握实情,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开放改革中的共性、特色,以及所存在的机遇、挑战难点,矛盾同声共存的问题进行民主监督,并运用科学方法对各种纷繁复杂多变的表面困惑进行破解,抓住要矛盾,使参政党的协商意见既符合执政党的要求,又切中于现实主题,精准发力,在民主监督中高效精准地发挥参政党的巨大作用。

    其次,改善民主监督方式、加强监督机制建设。民主监督是对权力的制约,是防止权力在运行过程中脱轨、变形的有效保证。民主监督的目的就是关爱、支持、拥护和捍卫核心,促进执政党建设,又好又快的发展经济。如何更进一步发挥参政党在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如何拓展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改进民主监督机制,需要民建会员在学习时间中不断探索,进行不断完善方式方法。目前,党派履行职能中,民主监督还是短板。参政党缺乏对民主监督内容的知政知情,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缺乏对监督到位的程度。这就要求各级党派主要负责人进入同级地方领导班子,有各党派一席之地,加深参政党的统战意识。既是多党合作的需求,更是发挥党派作用,进行民主监督的所需,拓展民主党派知情知政的渠道和空间,从而促使更好地民主监督。

    再次,提升民主党派的整合功能、组织协调功能,发挥其成员的正能量。提升政党整合功能,不但要注重善于整合全体智慧,还要提高政党协商中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参政党在政党协商中的协调功能,促进民主监督。实践证明:政党的整体力量大于组织内部的个体力量。参政党要发挥自己的人才智能整体优势,参政党的成员来自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反映和代表着不同社会层次的利益,是国家与社会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传输的桥梁和纽带。在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参政党可以以相对超脱的政治角色协助执政党进一步整合社会政治资源。加强专业性,提升民主监督科学水平,这是参政党推进维护执政党核心的极重要环节。

    “虽有尧之智而无众之助,大功不卫。”维护执政党核心权威必须有参政党的参与,这也是最佳的民主监督。在参与中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善意出发,全效益而果。维护执政党权威必须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执政党的决策部署、方针、政策、路线进行精准监督。并且认真执行,不准不合意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参政党在民主监督中要向执政党中央看齐、向执政党的决策部署看齐。在践行民主监督中切实维护执政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执政党政令畅通,同心同德同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