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有效发挥政府网站作用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792

    政府网站的建立对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降低办公费用,提高办公效率,推进社会信息化进程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然而,纵观政府网站的建设状况,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提供的服务内容不够丰富,应用水平较低。国外的政府网站在网上采购、招标、招聘方面比较发达,现实应用也比较多,而我国多数政府网站没能正式开通网上政府采购项目,或只能提供少部分招标信息。二是重信息发布,轻在线服务。我国多数政府网站都比较重视信息发布,而忽视网上在线服务。目前,我国只有少数政府网站能够提供网上办公服务,多数政府网站只能提供网上表格下载和办事指南,使政府网站成了“指路牌”、“公告栏”和“黑板报”,不能开展在线办公服务。三是不能提供“一站式”服务。我国政府网站的服务模式以部门来分类服务项目,要办理多个事项就必须分别访问多个政府直属部门站点,增加了办事环节,影响了工作效率,不便于公众充分了解政府网站的服务内容和信息。四是网站的保密性和安全问题重视不够。在我国,政府网站对保护隐私权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涉及。同时,安全方面也存在漏洞。五是重网站建设,轻运行维护。不少政府网站长期不进行管理维护,页面一成不变,功能严重缺失,信息陈旧过时,有的“半睡半醒”,甚至“长睡不醒”,形同虚设。为此,建议:

    1.加强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建设,增加切实可行的网上办公服务项目的比例。政府网站要丰富信息内容,适当增加适应企业和公众需要的服务,如增加经济、行业信息,采购招标、招聘类信息的发布;增加在线网上查分、户籍管理、申报审批等相关的在线服务项目种类;增强政府与公众沟通,推进公共参与,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决策,应通过网站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并通过网站及时公开公众意见和建议。

    2.推行“一站式”服务。要借鉴国外政府网站建设的经验,突出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实现由现有的按部门分类的“多站式”服务到“一站式”服务的转变。

    3.强化网站的保密性和安全意识。一方面,为了消除公众的顾虑,在网站接受公众的网上举报、投诉时,应该参照国外政府网站的做法,声明保密政策。另一方面,应制定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和存档制度,包括信息发布范围、信息采集规范、信息编辑规范、信息报送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流程、信息存档规定以及相关岗位职责等。

    4.重视网站的管理、维护工作。政府网站应该积极完善动态信息发布的制度和流程,及时更新网站内容,避免信息一成不变同时,逐步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管理的方式,鼓励和提倡将政府网站的技术工作进行外包,弥补政府在网站技术环节的短板,降低网站建设成本。

    5.加强统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规范政府网站建设标准。加强政府网站资源的统筹规划,整合利用地方政府门户网站资源。同时加强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的联系,尽快建立一套相对科学、全面的政府网站综合测评指标体系,并形成政策导向,推进政府网站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