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全面提升我省农业竞争力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829

    《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如何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彻底改变农业传统经营模式,补齐现代农业短板,是我省面临的重要课题,迫在眉睫又势在必行。

    一、现阶段我省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省农业受传统经营模式的制约,农业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矛盾突出表现在生产要素配置不合理、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不足、生产组织方式落后、生产成本较高、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农民持续增收乏力。

    1.我省农业是注重产量的粗放型生产方式,这种单纯依靠土地、化肥等生产要素投入的生产方式越来越难以持续,农民增收、粮食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是农业生产成本高、利润薄,竞争力弱。一直以来,我省小麦和玉米这两种作物的劳动力投入稳步减少,机械投入大幅增加,化肥与其他投入也呈增长趋势,尤其是每亩农药费用从1978年的不足一元上升至27.5元,每亩机械作业费从1978年的不到一元上升至现在的134元,每亩净利润则大幅下降,由2009年的192元下降到近年的124元,几年间降低了35%。

    二是要素配置不合理。表现在以下几方面:耕地规模小、碎片化严重;劳动力的老龄化,且受教育程度不高;农业科技含量仍有待提升;农业融资不足;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偏低。

    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下,我国土地、资本、劳动力、科技等要素投入的质量和配置效率都处于较低的水平,造成农业生产成本高、利润薄,农民增收困难。因此,农业生产方式转型期要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必须提高农业的全要素生产率。

    2.农业供给对需求变化回应不足我省农业供给对需求变化回应不灵敏,需求对生产传导渠道不通畅。农产品结构性短缺与暂时性、相对性过剩并存。一方面表现为产品品种供应结构性短缺,“粮、经、饲”大宗作物之间结构不平衡,油料、棉花等作物短缺且供给有继续下滑趋势,玉米存在相对的、暂时的过剩;苜蓿等优质高蛋白饲草供给不足等;另一方面还表现为农产品供给品质失调,一般品种供给量大,而优质、专用品种少的问题。

    3.新的尝试存在诸多问题。虽然,我省已建有许多各级别现代农业示范区,小园区带动大产业,用工业化思路抓农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是,纵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过程,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第一,行政推力不足。各级政府虽然对现代农业的打造有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但总体上缺乏力度,园区管理机构不健全,不能及时有效协调部门、整合资金,难以形成加快建设的合力。第二,建设主体少,社会资金投入不足。受到技术、土地、人才、成本等诸多生产要素的制约,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动力不足,园区难以找到较大经济实体进驻,加快建设面临发展瓶颈。第三,规模小,缺乏新的亮点。受地域、基础服务等因素的影响,至今没有形成带动效应。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实际需求相差甚远。

    二、建议和对策

    2017年,《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印发。意见提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加快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增绿,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据此,提出以下建议:

    1.基于互联网技术,改变农业传统经营模式。新的经营模式,能够针对目前大多数农业企业现状,弥补短板,推进企业快速发展,更有实际操作意义。

    第一,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下的工业化种养殖。实施物联网项目后可实现环境的精准监测、工厂化育苗和水肥一体化,节本增效效果明显;这种种养殖模式下,由于种养殖全过程都处于物联网监测和控制下,同时可进行全程数据采集,目前消费者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就有了可靠依据。

    第二,给农业更多可能的众筹模式,加速推进农产品品牌化进程。农业众筹可以激活整个先进生产要素链条,从农业育种、农产品流通、生态农场、农业机械、生物肥料,然后到农业科技、农业金融等,为农产品品牌化模式提供保障。一方面,要做有故事、有温度、有情怀的品牌。用故事性分享出去,用温度感动人,用情怀留住人。另一方面,网络营销走到现在,品牌打造不一定非要从大传播开始,从身边的真实用户开始,用产品打动人,更能产生自然分享,打造忠实粉丝群。邢台市通盛农业每到传统节日,利用“饺子宴”、“包粽子”等讲述敬老爱老故事,以此推动“桃树认领新模式”,使“寿桃”品牌、“过程农业”、“订单农业”在邢台风生水起。“白果庄园”、“春天公社”、“薰衣草庄园”等也利用“品牌化模式”日渐崛起。

    2.政策扶持培养农业高端人才,留住基层农业科技人才,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已成为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引领力量,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不具备从事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的能力,这就需要需要越来越多的农民职业化、工人化,通过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等方式,就近就便开展培训。一是政府要整合各类的培训资源,对农民开展分类精准培训,以实训基地培训、典型示范、项目推动、经济组织带动为主,注重提高实践能力,并进一步规范新型职业农民认证制度;二是农业高校要把实施新型农民培养计划摆上重要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三是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出台相关的养老保险政策,鼓励引导农村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复转退伍军人等群体返乡创业。

    3.抓特色产业培育,扩大生产基地规模大力发展龙头企业。要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相对集中,高产高效”的原则,以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重点,发展区域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通过龙头企业,引导农民有组织地走向市场,有效克服农民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一是要把发展龙头企业与培育区域主导产业结合起来。二是企业必须确定立足农业谋求发展的经营思路,避免不切实际盲目上项目,铺摊子。三是要以工业化的理念谋求发展,运用工业生产的方法管理农业企业,以市场引导生产,以流通带动生产。按照谁有能力当龙头就扶持谁的原则,实行定点培植、重点引进,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再培育一批特色龙头企业。

    4.持续推进品牌农业进程,全面提升农业产品竞争力 近年来,我省农产品品牌数量稳步增加,全省有效农产品商标总数达到6万多个;品牌实力不断提升,培育了“武安小米”“迁西板栗”“平泉香菇”“鸡泽辣椒”等一批价值大、市场广、特色明显的区域公用品牌,以及五得利、今麦郎、六个核桃、君乐宝等一批品质优、影响大、带动力强的企业品牌,有力地带动了河北现代农业发展。在此基础上,我们一是要秉承“工匠精神”,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要尊重自然和经济规律,顺应市场消费需求,以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用对“三农”事业的真挚情怀和执着追求积累农业品牌所应具备的优良品质。二是要强化服务体系,就是要建立健全农业品牌发展的服务体系和营销推介平台,对农业品牌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农业品牌培育保护机制,依托各地农业综合执法力量,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坑蒙拐骗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三是要通过举办农业展会、营销推介等活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手段,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传统营销方式和现代营销方式的融合,全面提升农业品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