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学习 不忘初心 继续为民建事业做贡献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7880

    1990年9月6日,我被批准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从此我成了民建大家庭的一员。同年12月16日,我满怀喜悦参加了民建秦皇岛市委会年终总结表彰暨欢迎新会员大会。会上,优秀会员宣讲的先进事迹让我深受教育和鼓舞,会议团结、务实、和谐的氛围,领导热情朴实、催人奋进的讲话给我留下了至今难忘的深刻印象。于是,我暗下决心要以优秀会员为榜样,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为民建事业做贡献。

思想引领  制度规范 创新局面

    入会后,在民建秦皇岛市委组织和领导的培养教育下,在老会员的热情帮助下,我认真学习会章会史,中共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知识理论,学习《相知》《民讯》《河北民建》《秦皇岛民建》等党派知识和会内刊物,积极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专题讲座和中共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统战理论知识培训,参加中共市委举办的中共党史知识问题答卷,并学以致用,用会章会史规范自己的言行,明确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学习会史增强了我对组织的深厚情感和赋予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学习提高了我的政治思想觉悟,懂得了参政党成员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为此我严格要求自己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认真履行职能作好参政议政工作。1995年在基层支部换届时经会员选举,经会市委批准,我担任了综合一支部主委。因会龄短、没经验,自己能行吗?我心里很忐忑。

    当时的市直综合一支部班子松散软弱,缺乏凝聚力。会市委了解情况后,在基层支部换届选举时成立了新的支部班子,我被推选为支部主委。上任伊始,我从建章立制入手,着重抓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组织会员学习会章会史,进行优良传统教育,深入会员单位、住户走访慰问,倾听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制定了支部学习制度,主委、副主委、委员责任制,会员联系走访制,会费收缴使用报告制和考勤制、半年工作小结、年终总结报告制,制订了提案、社情、宣传工作量化任务完成情况登记汇总表,月活动情况报告表等各种规章制度,并在基层支部中首先尝试执行,效果良好。实践证明,支部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为提高支部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提供了有力保障。从此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了起来,会员们爱学习、爱支部,热心会务蔚然成风。支部班子成员与骨干会员讲政治、懂规矩、做表率,大家形成合力把一个曾经落后散漫的支部打造成为市级先进集体,使综合一支部呈现出团结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崭新面貌。我自己也在工作实践中得到锻炼,增长了才干,赢得会员支持和信任,也向做一名合格会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履职尽责  参政议政  建言践行

    为进一步提高支部科学化建设水平,促进参政议政,履职尽责能力,由我拟出支部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和“112”量化目标任务。为了促进会员积极性,设立了专门小组与奖励机制。措施的实施提升了支部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如会员孙显英提交《关于拆除路中障碍通行电线杆》的提案得到秦皇岛市党政领导批示,并投入60万元资金进行了工程改造,《康乐里一条街脏、乱、差现象亟待解决》提案,由时任市长批示,政府投资400万元进行了改造修建,支部会员参与调研的提案《防控重金属汞污染—医疗系统汞设备替换典型单位调研报告》在市社科联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获论文一等奖。该调研课题得到秦皇岛市医疗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先后在市妇幼保健医院、军工医院与民建秦皇岛市委联合开展实施了“清汞行动”项目。在支部会员的努力下,最终使该参政议政成果落到了实处,为保障我市妇女儿童身体健康办了件大好事,赢得社会和百姓广泛赞誉。

    支部班子和会员们努力学习,建言践行,紧紧围绕当地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经济和社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提出了《减少白色污染 保护环境》《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加大对学生餐桌的监管》《政府应大力发展儿童学前教育》《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应尽快解决》《节约用水 势在必行》等关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安全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履行民建会员应尽的职责。

    与此同时,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实践活动。1998年在国家号召开展医疗、卫生、三下乡服务,支部首先响应,随即组织力量赴革命老区抚宁花场峪进行三下乡,赴贫困村台营四村“四下乡”,为荣复军人、孤儿、三无老人、困难学生送去药品、食品、卫生防疫、健康保健资料;多次到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学校、孤儿院、敬老院、残疾人家庭、农民工子弟小学、边防海警、武警、市交警大队、街道社区等地开展帮扶济困、拥军慰问献爱心活动;联合市妇幼医院组织医疗大篷车、健康直通车,为贫困村民义诊服务;关心老会员,关爱弱势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这些公益活动深受百姓欢迎,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并多次被新闻媒体宣传报道。通过社会服务工作实践提了高会的知名度,为会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打下了良好基础,从而使支部参政议政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认真学习 树立榜样 发挥作用

    随着支部凝聚力的不断增强,支部采取注重会员思想动态,以学习会员中好人好事,发现挖掘典型事例为引领,组织开展活动多次深入会员家庭、企业走访调研,结合优秀会员的推荐评选工作,写出事迹材料向上反映投稿。如《我是怎样把一个后进支部打造成为先进集体的》《交流经验鼓士气 促进工作 显成效》《他为支部做贡献》等。

    通过走访我了解到,支部会员、中冶集团秦分公司董事长邵国安常年工作在勘探一线,家庭和孩子难以照顾,他潜心转研业务,带领职工改革创新为企业增效益,深受职工拥戴。我着手写出《为企业创效益 为民建争光荣—记民建会员、中冶集团秦分公司董事长邵国安》通讯文章,被《河北民建》刊登。之后,我了解到支部会员、秦皇岛华天彩印公司经理吴孝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事迹,经多次走访,写出《求真务实 无私奉献—记民建会员、华天彩印公司总经理吴孝明事迹》通讯文章被《求实先锋》采用发表,吴孝明成为当时入选该书的全国60位优秀企业家之一。吴孝明后来当选为海港区政协委员,连续多年评为民建秦皇岛优秀会员,在2016年11月民建会员代表大会上,吴孝明当选市委委员。

    支部会员、优秀宣传员张玉海踏实工作,倾心钻研业务,宣扬正能量的先进事迹以《数码达人—张玉海》为题,登载在全国邮政报上。看到这个消息后我多次深入到工作单位倾听职工反映,得到的是一致称赞,看到的是他对业务工作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为加入民建会用三年时间自学本科,最终成为一名民建会员,这种专注执着的精神令人感动。我撰写了《立足岗位创新进取 为参政议政做贡献—记民建会员、数码达人张玉海》的通讯文章,被《秦皇岛民建》《河北民建》采用。此外,我撰写的《带领会员去追梦—记秦皇岛民建综合一支部主委王翠玲事迹》被民建省委采用,《凝聚力量 团结奋斗 继续前进—记民建秦皇岛综合一支部发展历程概要》一文被《河北民建》采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少年来,我在担任支部主委、副主委工作中始终注意加强学习,仅仅依靠组织,团结会员,发挥支部班子和骨干会员作用,以政治思想宣传工作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力争做一名合格民建会员。通过20多年来支部工作实践,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与广大民建会员分享:

    1、基层支部是民建组织的细胞,组织机体中,细胞的健康非常重要。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因此,必须要有热心会务,甘于奉献,有责任、能担当、善于团结会员的好带头人与一个讲政治、风气正、凝聚力强的支部班子。

    2、支部要始终坚持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有一套科学的、完整的、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并要认真落实、责任到人,以健全的规章制度为保障达到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3、支部工作要结合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学习活动的方式和内容,以新颖活泼,丰富多彩形式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吸引和凝聚会员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履职尽责与自身尽责建设,使基层组织支部充满活力。

    4、支部班子成员要发挥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关爱、服务会员,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提供帮助,增强团结,真正起到联系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和带动支部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并取得实效。

    现如今,我已从支部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成为一名普通会员,但我仍要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在新的征程中继续为民建事业做贡献,以新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召开和民建会中央十一届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