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调落子是我一生的牵绊”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8014

    “二楞啊,哎,髢髢衣服可都借到,赶快给我去备驴。我骑驴,我赶驴,咱两口上俺的娘家走亲戚吧。”唱完这一句,剧中的新媳妇成功从嫂子那儿借到被称作髢髢的首饰,心满意足地跟着丈夫回娘家去了。当赵艳杰演出的这一场落子剧《借髢髢》落下帷幕,台下响起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赵艳杰是河北省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的“台柱子”,国家一级演员,也是一名民建会员。这样的谢幕赵艳杰已经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平调落子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豫剧的‘地盘’上代表我们的地方戏拿到了冠军,真的觉得不可思议。”2008年,赵艳杰参加河南梨园春专业演员大赛,参赛之前她有许多顾虑:外地人能不能听懂我们的地方戏?会不会因为方言表演影响了大家的评判?心存这样的顾虑,带着精心编排的作品,她登上了舞台。短短五分钟的演出中,她就把一个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搬上舞台,讲述着落子戏特有的家长里短、表现了劳动人民生活中的幽默和阳光,感染了评委和观众,拿到了满分,也获得了这次大赛的第一名。

    “从那时起我就相信,艺术是没有地域界限的,我一定要把平调落子发扬光大。”下定决心传承平调落子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赵艳杰付出了许多的艰辛和努力。她凭借《对绣鞋》剧目获得了河北省戏曲“百花奖”金奖;在全国戏曲“红梅杯”大赛中,凭借《借髢髢》荣获了红梅杯奖;她曾荣获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中国戏曲“红梅花”的光荣称号;主演的《鬻儿记》获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河北省选拔赛表演一等奖……

    通过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赵艳杰带着平调落子走上了更大的舞台,不仅是在邯郸、在河北,《借髢髢》还走进了北京,《黄粱梦》更是受到观众们的喜爱,连演二十场,场场爆满。不仅是传统的演出形式,演出中还利用现代的舞台设计、配乐等烘托氛围,同时加入魔术、杂技等曲艺形式。在精湛的表演中继承传统作品,通过多样的形式创新发展平调落子。

    “同学们,你们知道唱、念、坐、打这几个常常听到的戏曲专用名词,具体是什么意思吗?知道的请举手。”今年4月28日的邯郸大剧院里,在场的千余名中小学生中有一些骄傲地举起了手。这是“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邯郸市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中的一幕,不仅是互动,多位戏曲名家通过现场表演《戏前说戏》情景剧,向孩子们科普戏曲知识,展现戏曲魅力,赵艳杰也是其中之一。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更多人了解,我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青少年也能了解平调落子。”赵艳杰多次参与了类似的青少年戏曲教育活动,为了培养青年观众,她主演了慈孝文化教育剧《卖妙郎》,演出结束后,该剧被编纂成慈孝文化教育连环画画册,赵艳杰也在其中参与了编辑工作。当然,赵艳杰没有忘记利用自己民主党派成员的身份,通过提案写出自己的心声,她建议将邯郸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有趣的典故改编成落子戏,“邯郸学步、胡服骑射、奉公守法……我们邯郸有好多优秀的历史文化,都可以写进落子戏。”

    培养青年观众的同时,更要培养青年演员。赵艳杰长期在邯郸艺术学校带学生上课,就像十几年前,她的老师李魁元培养她一样,“传帮带”带出更多的不仅是优秀的演员,更是未来平调落子的希望。“不是我一个人希望平调落子好,我的老师、我的学生都跟我有着同样强烈的愿望。”赵艳杰说,今年她的学生们集体作品获得了一等奖,比自己的比赛获奖更让她高兴:“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平调落子的希望,更让我确信,再苦再难都是值得坚持的,平调落子是我一生的牵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