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建言为民生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8019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大半年时间,提交了6份提案并且均已立案,参与了15次调研活动,以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等形式10多次反映社会热点、民众心声,数十次接受10多家各类媒体的访问……这就是邢台市民建会员于秀蕊2017年履职的成绩单。面对成绩,于秀蕊委员平静地说:“这是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分内之事,没啥可炫耀的。”

提案建议关注经济发展

    作为来自民建的政协委员,于秀蕊的关注点始终在经济方面,她的议政建言活动都紧紧围绕着河北省经济发展这个大局。

    围绕着农业供给侧改革,她先后参与了现代农业园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精准扶贫特色小镇和省供销社改革等多项专题调研活动。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通过精心的加工整理,她提交了《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立案号:0253)和《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立案号:0278)两篇提案。这两篇提案得到了省农业厅高度重视,积极采纳了她的意见,并进行了认真回复。

    她是一个注重实际善于思考的人,她写出的提案总能说到“点子”上,从而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她的真知灼见得到了广泛好评。新华网、中国网、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十几家网站都慕名对她进行过专访。在省政协十八次常委会上,她接受了河北电视台的采访,就“电商扶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省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上,她再次接受了河北电视台的采访,就“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年初,河北新闻网两会专题视频在委员住地现场录制了“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专题访谈,其中也有她。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有关部门的好评。她的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言分别被《河北科技》报刊登在一版,《邢台日报》以“大力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题进行了刊登,并被新华社河北频道转发。2017年9月28日,在河北省政协四楼会议室,接受了《人民日报》的采访。

社情民意反映民众心声

    反映基层的实际情况,积极为群众代言,把最基层的声音传达给上层,于秀蕊作为政协委员第一天起就为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她一直在利用省政协机关《社情民意》、省政协大会常委会大会发言和会议简报以及各种会议不断反映民众的需求和心声。她说,为基层群众解决困难是她作为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7年,为解决革命老区——威县东北部5.6万群众出行难问题,她和几名委员联名提交了《重建威县潘固桥,解决威县东北部5.6万群众出行难问题》的提案。该提案一提出,立刻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春天,经过对邢台市清河县多所学校和幼儿园的调查统计,她发现了幼儿几乎普遍存在弱视的问题。为防止幼儿弱视,并使弱视的幼儿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救助,她撰写了《关于开展低视力儿童救助试点工作的建议》,刊登在2017年8月15日出版的省政协《社情民意》2017年第40期(总第1543期)上。

    《权责明确 维护职工权益更有力》,这是在今年初河北省“两会”期间,于秀蕊委员在接受河北新闻网的采访时发言的题目。这篇发言也刊发在当日《河北工人报》头版。为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她的发言的基础上,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河北省企业集体协商条例》。于秀蕊认为《条例》突出了一线职工参与协商的权利,权责分明。只有这样,职工为自己“说话”才更有分量,自身权益才能得到更好保护。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切实把惠民利民实事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体现。

    在今年邢台市政协举办的省财政厅、邢台市财政局与政协委员工作交流会上,她提出的增加社会组织的经费,被省财政厅采纳。

建立支部发挥堡垒作用

    于秀蕊是民建邢台市经济五支部的主委,如何把优秀的人才吸收到组织中来,更好地发挥民建基层支部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一名来自清河县的民建成员,这是于秀蕊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8月份,这个问题在她的积极努力下,结出了果实。

    受民建邢台市委的委托,于秀蕊在清河县发展了数名民会员并筹备成立了经济五支部。自2016年始,新增会员8人,发展培养对象1人。到今年7月底,在清河县的民建会员达到10人,参加活动的人员有13人。

    今年8月3日,民建邢台市经济五支部在清河县举行成立大会。会上,为筹备支部付出重大心血的于秀蕊众望所归,当选为支部主委。经济五支部被公认为专家多、素质高、能力强。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在于秀蕊支委带领下,朝着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的目标,将在清河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新的更大的作用。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沐浴着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东风,我们相信从不懈怠的于秀蕊委员会更加努力地建诤言、献良策,在履行委员职责的大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