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8022

    2017年是民建秦皇岛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民建市委在中共市委和民建省委的领导下,围绕全年工作安排,把握全市工作大局和民建省委的工作重心,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加强思想宣传,会员政治素质不断增强

    (一)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思想教育活动,凝聚会的力量。响应民建中央号召,民建市委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思想教育活动,通过开辟专栏、主题征文、参观学习等方式,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在“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两个专题征文活动中,征集会员稿件40余篇,会员参与热情高涨。自5月份开始筹备建立民建市委“同心同行”合唱团,现已有56位会员报名参加,合唱团将于近期举办成立仪式,开展第一次学习活动。为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市直旅游文化卫生支部赴冀东抗战纪念馆开展“忆革命传统,展摇篮风采”参观学习活动;迎“七·一”,市直企业二支部联合文博城社区开展“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联谊活动,均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的思想教育优势。此外,民建市委将思想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八一”前夕,联合民建海港区委、市军工医院开展“不忘初心 关爱老兵——义诊暨慰问老军人”活动,为石门寨东侯庄村5名退伍老军人及村民义诊,市委会领导亲自带队到老军人家中走访慰问,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会员们积极参与,深受教育。

    (二)发挥新闻宣传工作舆论引导,扩大会的影响。今年,民建市委会刊《秦皇岛民建》改版为杂志版双月刊,改版后的会刊增加了学习交流、文艺园地等版块,内容更加丰富、版面更加美观。截止目前,共刊发《秦皇岛民建》3期。开通了秦皇岛民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会务工作动态、基层组织信息、会务通知及各类学习交流信息,会员们积极关注,转发宣传,公众号成为民建市委宣传工作的又一新窗口。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重要活动、特色活动邀请媒体参加,同时提升稿件质量,1-7月份省级以上媒体稿件刊发40余篇,上稿率显著提高。逐步形成了以会刊为载体、以公众号为媒介,以主流媒体为平台的宣传阵地,有效扩大了会的影响。

    (三)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工作,拓展宣传工作深度。根据民建上级组织及中共市委统战部下发的理论研究课题,民建市委认真拟定理论研究方向,及时向各基层组织、宣传工作委员会下发通知、安排部署。上半年,民建市委报送民建中央理论研究文章2篇,报送专题研讨会论文1篇,认领中共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两项。

    (四)广泛宣传优秀会员事迹,弘扬会的优良传统。宣传部门及时搜集整理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上报给民建上级组织及新闻媒体,多篇稿件被采用。特别是连续刊登了民建山海关区委退休支部主委刘建整理的多篇反映民建老一辈会员光辉事迹和风采的稿件,为广大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履行参政党职能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二、以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组织建设深入推进

    (一)创新工作思路,务实高效完成基层组织调整换届工作。为进一步突出民建界别特色,巩固发展基层组织,优化班子结构和会员结构,培养后备干部队伍,今年初,结合“三个一”活动中的意见建议,民建市委制定了《民建秦皇岛市委基层组织调整工作方案》及《民建秦皇岛市委关于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按照4项调整原则,对基层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升格科教支部为科教总支,下设成立了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研3个支部;在北戴河总支下设成立了北戴河新区、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2个支部,调整更名6个市直支部,涉及调整会员近百人。截止目前,除北戴河总支外,其余支部历时1个月全部调整换届完毕。换届中,一批优秀的年轻会员进入支部班子,为支部注入了新的活力。换届后,各支部都能根据自身特点,挖掘潜力,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中积极发挥作用。

    (二)规范发展程序,切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今年共发展新会员27名。在组织发展中,严格遵照《河北省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规程》要求,坚持“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原则,注重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专家学者、企业经营管理者和政府工作人员作为重点发展对象,加强对申请人基础资料的审核把关,特别是注重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的考察,同时,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的考察,确保民建组织的健康发展。

    (三)践行“制度治会”理念,提升组织管理水平。民建市委结合“三个一”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学习借鉴民建唐山市委、北京朝阳区委等地市相关制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现有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制作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秦皇岛市委员会规章制度(试行)》。修改完善制度11项,新制定制度8项,废止制度1项,形成了一套适合民建市委自身特点又有利于各项工作规范化运行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提高组织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明确分工,建立了副主委联系专委会、区委、总支及市直支部制度,形成了既分工负责又团结协作的班子合力;加强对基层支部的管理,制作了《基层单位会务工作手册》,并将其作为年终考核、评比先进的参考依据之一。

    三、围绕中心工作,参政议政质量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民建市委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和调研报告,踊跃反映社情民意,取得丰硕成果。

    (一)积极参与民建省委调研任务,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省“两会”期间,民建市委提交的《关于加强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等4篇调研报告被选为民建省委大会发言或集体提案,在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二次、二十三次常委会上,民建市委提交的《加大创业孵化器建设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4篇调研报告被选为大会发言。积极参与省政协“全面深化改革”先进典型集中调研工作,认真总结青龙满族自治县在创新教育扶贫模式、构建智力脱贫新格局方面的主要经验、做法和收获,形成《以教兴县,以智脱贫青龙满族自治县创新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纪实》调研材料报省委、省政府。

    (二)利用人大、政协参政平台,助推秦皇岛社会经济发展。在市“两会”期间,民建市委提交市政协大会发言3篇、集体提案25篇、委员个人提案28篇,提交人大建议案2篇。其中,《加速培育新动能,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作为大会口头发言得到与会委员的高度赞扬;《关于把北戴河地名申请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北戴河地名文化的建议》集体提案得到市委书记孟祥伟的批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集体提案得到副市长孙国胜的批示。委员崔琳撰写的《关于送文化下乡助力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的几点建议》得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的批示。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上,民建市委提交的4篇调研报告均被选为大会发言,其中,《以康养旅游为突破口  促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和《依托一带一路 放眼国际市场 加快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2篇调研报告被选为大会口头发言,得到市政协领导充分肯定。

    (三)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结合新常态、新形势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通过完善工作机制、组建特约信息员队伍等措施,强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基础与队伍支撑,促进我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新突破。截止目前,各基层组织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近60篇,其中整理上报省民建、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近30篇,全国两会期间报送“两会”热点信息2篇;雄安新区建设专题信息1篇;市人大《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建议20余条,报送市政协助力创城建议信息近20篇,会员参与度有较大提高。   

    四、立足民建特色,社会服务工作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民建市委发挥自身人才、智力、资本、技术等优势,立足秦皇岛民建特色,积极探索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新方法、新途径。

    (一)务求实效、积极帮扶,继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是以“思源工程”助力贫困县卫生事业。民建市委积极争取民建中央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思源救助项目,继为青龙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捐助两辆救护车之后,今年,又为青龙县人民医院争取了一台价值50万元的救护车辆,目前该救护车辆已纳入当地120急救指挥系统投入使用。该项工作也得到民建省委的高度重视,专程赴青龙县医院对思源救护车使用情况进行回访。二是以爱心捐助助力贫困村农业发展。市直企业二支部为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谢家岭村赠送13吨有机肥料,帮助村民做好春耕备耕的同时,向村民宣传倡导使用有机肥,避免山区缺水情况下化肥对地下水、河水的富营养化污染,促进贫困村农业经济与生态建设共同发展,降低农村饮水安全隐患。三是以产业项目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今年,民建市委组成调研组专程赴青龙满族自治县凤凰山乡岳丈子村实地调研,与该村初步达成帮扶合作意向,并慰问当地贫困家庭和村小学,送去慰问品和学习用品。副主委胡再良任董事长的秦皇岛三枫饲料加工有限公司联合抚宁宏都食品公司、兴龙广源超市和市政协扶贫小组开展了黑年猪精准扶贫项目,项目第一年已为第一批6个贫困户稳定获利2万元左右,第二批扶贫猪舍已完成建设,即将投入使用。

    (二)内谋发展、外促环境,为会员企业搭建平台。今年以来,民建市委邀请中共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深入会员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现阶段经营状况以及企业需求,为企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组织带领企业委员会赴北京朝阳区委叶青大厦支部、天津滨海新区,就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会务工作座谈交流,与当地民建企业家建立联系,开阔会员视野,提高自身素质。协助民建市委企业委员会与民建天津市滨海新区企业家委员会签订了友好联谊协议书,双方约定每年举办一次企业家沙龙活动,为企业家会员搭建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合作交流的平台。

    (三)发挥优势、奉献爱心,展现社会作为。一是助力创城工作。我市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民建市委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的助力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助力创城工作的方式方法。针对公益广告在创城工作测评中占有较大份额的实际情况,组织企业家会员及会内政协委员捐资开展助力创城公益广告牌投放项目,在兴凯湖路约4.2公里的路段投放价值8万余元的公益广告牌,为我市城市建设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中共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文萍批示,“从创城最需处着手,从委员身体力行参与做起,支持创城、助力创城,展示了党派的作为和形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批示:“众人拾柴火焰高,再掀创城新高潮”。此外,在海港区人大、政协分别组织开展的争当创城先锋捐款活动中,民建界别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总计7.1万元,助力海港区老旧小区面貌改造。

    二是开展爱心捐助及慰问活动。北戴河新区支部为北戴河新区朝鲜族小学捐赠5台笔记本电脑;市直商贸支部、企业一支部、旅游文化卫生支部开展了“情系光明学校 奉献民建爱心”大型主题活动,带领光明爱心之家50名孩子体验大型运动场馆的健身乐趣,度过难忘的六一儿童节;暑期来临前,北戴河总支和市直商贸支部共同慰问北戴河派出所干警;八一前夕,民建海港区委、市直商贸支部赴海港区边防派出所慰问官兵并开展义诊和书法交流,会员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收获了喜悦和快乐,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是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围绕“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工作委员会、市直企业二支部、企业三支部、金融支部开展了“环保宣传进社区”活动;民建海港区委组织会员环长城旅游公路沿线村庄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并清理沿途垃圾,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

    五、加强“三型”机关建设,机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民建市委继续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先后赴唐山、北京朝阳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地民建对标学习,吸收经验,改进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强化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同时注重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机关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二是关爱会员,发挥机关服务和协调职能。设置机关联络员,配合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及时了解基层组织情况。关爱老会员,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原市委委员、部分老会员及生活困难会员34人,送去新春祝福和组织温暖。举办迎“三八”女性健康知识专题讲座,邀请妇幼专家和养生博士为女会员讲解保健养生知识。三是创新工作,加强机关制度体系和效能建设。依托信息技术平台创建各级组织工作微信群,方便日常工作的及时有效沟通。制定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秦皇岛市委员会机关规章制度(试行)》,不断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年初以来,民建市委工作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学习教育的深入程度还不够,各专委会、各支部组织活动还不平衡,会员参与度、覆盖率有待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有待加强,社会服务品牌还需精心谋划等。我们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继续为全年工作的顺利完成,为民建事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努力,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