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评价指标体系 着力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关于加快构建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

 

营商环境是指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包括从开办、营运到结束的各环节)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营商环境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经营企业,最终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改善营商环境,是我省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升我省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我省对营商环境建设高度重视,为了科学评价我省各地营商环境建设进展和成效,建立一套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非常必要。在2016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营商环境建设建立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我省各地找准制度创新的方向,更好地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时也为我省适应经济新常态提供有力指引。加快构建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将会为我省各地营商环境建设及时提供可量化、可考核的指标各地通过开展自我评价,并同先进地区进行比较,根据指标变化情况,可发现本地区营商环境建设的薄弱环节,找准下一步的工作突破口,找到未来发展方向开展营商环境建设评价考核,对于引导我省各地方各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一、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思路

构建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思路是全面反映营商环境建设的本质内涵,紧紧围绕我省《关于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的条款设立指标,突出我省营商环境建设有关重要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进行监测评价,同时所构建的指标体系能充分体现河北特色。

一是要兼顾指标选择的科学性与可行性、代表性与可比性,并考虑我省各地区发展的差异性,全面客观地反映营商环境建设的总体进展情况。

二是所选指标尽可能通过现有统计数据资料直接获得评价所需数据,难以统计量化的指标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征集评价数据。

三是要设立政务廉洁度、司法透明度等指标,以便增强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代表性。

四是要引入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指标,以体现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的获得感。

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应包含的主要内容 

    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至少应该包括市场发展环境、政策政务环境、科技创新环境、政治生态环境和企业满意程度等五个一级指标和几十个二级指标。 

市场发展环境”重点反映市场准入难度、“负面清单”管理、商事制度改革等几个方面内容,可设立多个二级指标进行量化,同时兼顾其代表性。

政策政务环境”重点反映权责两个清单、政务大厅服务、政策落地步伐、项目落实保障、企业制度成本、“宁静经营”环境、园区营商环境、诚信体系建设、评估机制引入等几个方面内容,可设立多个二级指标进行量化。

“科技创新环境”重点反映鼓励创业创新、节能减排环境和转型升级环境等几个方面内容,可设立多个二级指标进行量化。

“政治生态环境”重点反映政府作风转变、政务廉洁程度和司法公正透明等几个方面内容,可设立多个二级指标进行量化。

“企业满意程度”重点反映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满意程度,主要调查企业对市场发展环境、政策政务环境、科技创新环境以及政治生态环境等满意程度。 

三、营商环境评价的主要方法 

    营商环境评价主要是配合改善营商环境工作对我省各地营商环境状况进行评价,可采取年度评价考核的方式。年度评价依据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计算各地区营商环境指数,以综合反映各地区营商环境建设总体进展情况。营商环境总指数采用综合指数法计算,以某个年度为基期,结合《关于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和相关部门规划目标,计算营商环境总指数以及市场发展环境指数、科技创新环境指数、政治生态环境指数等四个分类指数。通过计算全省及各地区的总指数和分类指数,反映全省及各地区的营商环境状况。一般来讲,企业满意程度不参与分类指数计算。 

  指标权数设定方法,建议采用“专家权重设定法”。这样会便于操作和组合,同时降低了主观因素的干预,而又不失专业性、科学性。各一级指标的权数分别由其所包含的二级指标权数汇总生成。

对我省各地区营商环境进行年度评价,客观评估营商环境的现状、查找问题、提出建议,提高改进措施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也可通过内部通报、新闻媒体定期通报评价结果,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问题突出的地区限期整改。全省要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地区营商环境建设的状况定期进行考核,并将主要评价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

四、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工作的着力点

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制定需要经过了严格的科学决策过程。

一是要加强前期研究。建议委托我省有关专业机构的专家组成团队开展前期研究工作,要认真分析研究国内外相关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尽快提出构建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

二是开展调查研究和部门协调。建议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更进一步的深入研讨,提出构建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初步方案,初步方案要征求我省有关部门的意见。三是选择部分地区进行试算,以确保指标体系的可操作性。四是要根据各试点地区反馈的意见,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再次修正,最终形成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