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抗旱的几点建议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1918

  自2008年11月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冬旱,平均降水量仅有1.7毫米,比常年偏少90%。冀东地区秦皇岛平均降水量2.9毫米,唐山地区平均降水量不足10毫米,比常年减少6-9成,旱情严重,受影响的农作物主要是冬小麦等越冬作物,部分麦田寒旱影响出现死苗。冀中南地区由于温度回升较早,受影响更大。冀东地区目前处于封冻状态,干旱影响还未完全体现出来,随着天气变暖,土壤翻浆,作物返青,如果持续干旱,影响将非常明显。根据气象预测,唐山市2月降水量3-4毫米,对干旱缓解作用不大,旱情将持续发展。目前冬前浇过冬水的麦田状态还可以,没浇过冬水的麦田影响较大。因此应根据苗情及早着手预防,主要可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突出抓好抗旱浇麦保苗。冀东麦区往年在3月中下旬浇返青水,今年根据麦田生长情况提早浇水追肥,杜绝大水漫灌。对脱肥和受冻受旱的三类苗,当务之急要抓的重点是抗旱保苗。由于三类苗苗小苗弱,次生根少,群体不足,受到干旱和冻害的双重威胁,如不及时解除旱情,死苗现象将日趋加重,苗情将继续恶化,势必造成严重减产。当务之急是及早抗旱浇灌,选择日平均温度达到3℃以上,中午前后进行,迅速解除旱情,确保不再发生死苗现象,扭转苗情继续恶化的被动局面。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5~7.5公斤,促苗情转化升级;

  对已经浇过冬水、目前生长基本正常的一、二类苗麦田,以重施普施拔节肥为重点,全面强化春季田管。拔节期是小麦分蘖两极分化,小穗小花发育的关键时期,追施拔节肥是提高分蘖成穗、减少小穗小花退化、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的重要措施。由于今年的一、二类苗普遍受到干旱、冻害的影响,越冬期苗情总体不如往年,因此要提倡适当早进行灌溉追肥,每亩施尿素15~20斤。追肥时期可提早到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对于已经追过返青肥的三类苗,应视苗情长势酌情施用拔节肥,追肥时期可推迟到3月下旬;

  对于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应尽早采取镇压划锄、撒施有机肥、秸秆覆盖等保墒措施。

  二、普遍进行中耕划锄。开春以后,各类麦田要普遍进行中耕划锄,尤其是对浇过水的麦田要及时进行中耕,以破除板结、增温保墒、消灭杂草、促苗早发快长。

  三、搞好病虫草害防治。坚决防控好病虫草害,确保把病虫草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准确把握病虫发生趋势,突出抓好小麦纹枯病、白粉病、赤霉病、麦蜘蛛、蚜虫等重点病虫的防控,做到早发现、早防控,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对杂草较重,没有进行秋季化除的麦田,要在返青起身期推广春季化学除草。在起身期前后,对抗倒伏能力差的品种,用壮丰安、多效唑等进行化控,防止倒伏。

  四、后期适时补施穗肥,一喷多防促增产。小麦生长后期,根系进入衰老阶段,吸收能力减弱,而适时根外追肥则能弥补根系吸收能力的不足,对防止早衰和干热风,增加粒重具有明显效果。在灌浆期可用1%~2%的尿素溶液进行叶面喷施,对缺磷麦田,可加喷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肥的施用还可与防治病虫害相结合,以达到一喷多防的目的。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同时喷施主要抗旱成分黄腐酸类叶面肥,具有明显增加抗旱能力作用。

&nbsp&nbsp                   &nbsp (作者系唐山市农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高级农艺师)

&nbsp

&nbsp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