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肝“医”胆“刘一刀”

———记唐山市民建会员、唐山市十大名医、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主任刘四清


“挟”肝“医”胆“刘一刀”——记唐山市民建会员、唐山市十大名医、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主任刘四清.jpg

    他,主刀完成大、中型肝胆外科手术5000多台,挽救2000多位急危重症肝胆疾病患者的生命,为无数家庭重新点燃美好生活的希望。

    他,传道授业,培养了唐山市唯一能独立开展半肝切除、肝门胆管癌根治、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 高难度大型手术的肝胆专科队伍。 

    他,医者仁心,把爱心洒向每一位患者,主动为贫困患者捐款,从医二十多年来,从没收过病人一次“红包”,赢得了患者的真心赞誉。

    他,就是唐山市民建会员,今年唐山市评选的首届十大名医之一,中国中西医结合普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肝胆病研究所副所长,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刘四清。

业内同仁说:“在唐山市肝胆外科领域,他是领军第一人”

    在唐山市肝胆外科医学领域,谁打先锋?业内同仁说:首推“刘一刀”刘四清。

    这源于他在肝胆外科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在国内首次提出“修复胆道正常生理通道”并取得满意疗效,得到国内胆道外科大家黄志强、吴咸中院士等的称赞;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重症急性胰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评价研究”,使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降至10%以下(国内死亡率在30%左右),使急性重症胰腺炎的疗效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唐山市率先开展了腹腔镜和胆道镜联合下的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及再手术的两镜联合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问鼎前沿,领军一流,源于刘四清20多年来孜孜不断地求索和实践。他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和生命的一部分,博采众长,融汇中西,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印证理论,不断获得了真知灼见,技术水平突飞猛进。特别是自2003年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肝胆胰中心访问学习后,技术水平迅速提升,主刀完成5000多台大、中型手术,每一台手术都堪称精彩的表演。

    去年,一位93岁的老人在市内几家大医院经保守治疗均不理想,几经辗转来到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生命危在旦夕。刘四清果断为老人做了胆囊切除胆管切开术,使老人绝处逢生。迄今为止,刘四清高龄患者手术成功率达100%,最年长患者达98岁。患者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在唐山市做肝胆手术,没有比这好的!”“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是我们超高龄老年患者的福地!”

    刘四清还将服务范围扩展到了天津、内蒙、辽宁等省区,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福音,提高了唐山市医学的知名度,他也因此赢得了“挟”肝“医”胆“刘一刀”的美名。 

 医院领导说:“他传道授业解惑,带出了一支精英团队”

    “成为一名好医生是一个漫长的历程,从出校门到基本成熟需要10年以上时间的磨砺。医生职业具有高技术、高风险等特殊性,科技的不断进步要求医务工作者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之所以走在全市前列,源于刘四清的传道授业解惑,带出了一支精英团队。”这是开滦总医院领导班子对他的评价。

    刘四清深知:技术创新与科技进步是肝胆外科保持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和根本动力。只有全体医务人员都掌握了尖端技术,才能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疾病。

    为此,他把自己的“一刀准”技术豪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每次手术时,他都对关键环节反复讲解,一招一式的示范动作,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操作。他着力启发医务人员的学习动力,培养医务人员的学习能力,定期召开科室学科建设会议,要求科室医务人员特别是医生必须做到日有读书笔记、周有业务讲课、月有读书心得,年有创新成果。近年来,肝胆外科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市厅级科技成果奖,在各类医学专业期刊发表文章60余篇。

    刘四清积极为人才的成长铺石筑路,搭梯架桥,选派学科带头人、后备学科带头人先后在香港大学附属玛丽医院肝胆胰外科中心学习进修、交流,科室陆续有多人赴北京301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天津肿瘤医院接受长期进修学习,不断开阔眼界、洞察精髓、贴近前沿。当他们不负重托学成归来之时,也正是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一次次崛起之时。

如今,肝胆外科已成为集临床、科研、教学、预防为一体的肝胆胰外科中心,唐山市医学重点学科,     河北省中西医结合肝胆病研究所,河北省肝胆疾病研究治疗基地。是唐山市唯一能独立开展半肝切除、肝门胆管癌根治、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高难度大型手术并保证疗效的肝胆专科,十二指肠镜和胆道镜的临床诊治范围和水平在河北省处于领先水平,专业技术项目逐渐扩展到除肝移植以外的所有肝胆胰外科手术。今年,还获得了“唐山市名科”称号。

    患者说:“他啥事儿都替我们着想,真是一个大好人!” 

    医者仁心。刘四清常说:“医术为本,医德为先。”

    去年12月份,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收治了一位经过两次手术的胆管结石患者,该患者由于反复发作胆管炎,病情已发展到非常严重的地步,而他的生活非常拮据,靠卖了家里唯一值钱的一头牲口凑的钱来治病。为了省钱,患者没让家人陪护,饿了只买个馒头充饥,更不用说吃营养品了,身体状况极差。

    刘四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主动拿出1000元递到患者手中,让患者买些有营养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并劝慰患者放心,科室会在治病的同时尽量减少费用,能减免部分会向医院汇报后减免。在刘四清的率先垂范下,全科20多名医护人员慷慨解囊,共为患者捐款5000多元。刘四清采用“再手术腹腔镜结合胆道镜的微创治疗”,使患者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健康,体重比入院时还增加了2公斤。

从医20多年来,刘四清一身正气,廉洁行医,为广大医务人员树立了良好风范。由于他手术做得好,对病人像家人一样,有的患者心怀感激地送上“红包”,他每次都这样拒绝:“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把这钱拿回去给病人好好补补身体,只要病人康复了,比送我座金山银山还高兴!”也有的患者觉得大夫不收“红包”心里不踏实,刘四清考虑到患者的心情,只有先收下,然后再想办法归还或替病人交了住院费。今年1月份,有一名重症胰腺炎的危重患者家属送来1万元红包,他考虑到患者的病情,不得已收下钱后立即交给了护士长,嘱咐她把钱交入患者的住院押金中,等病人出院时再将押金条交给家属。经过精心治疗,患者顺利康复。出院时,当家属收到代交的押金条,感动得涕泪交流。

    据统计,刘四清每年拒收患者“红包”或代交押金达5万余元。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无数患者都这样说:“刘主任啥事儿都替我们病人着想,真是一个大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