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妈仓公益医疗队:草原上的格桑花


   在拉萨,在日喀则,在那曲,藏民传颂着这样一个医疗队的故事:他们拥有卓越的中医诊疗技术,在过去三年里,他们三次赴藏义诊义治,为无数藏民除病痛、治顽疾;他们组建起西藏第一支中医诊疗队,选拔培养20名优秀藏医来内地学习中医适宜技术,用中藏医结合的方式在高原长期为患者服务;他们的主治医师来自曾经大地震的唐山,带着感恩的情怀,带着作为一名党外人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默默用精湛医术架起藏汉一家亲的友谊桥梁。

    这就是——唐山市民建会员黄超牵头组建的西藏阿妈仓(阿妈的家)公益医疗队,为藏区人民带来无限回忆和幸福的大爱团队。

高原义诊,抒写深情厚谊

    2014年,为使贫困藏民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援助,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大师的母亲桑吉卓玛,开始呼吁并邀请内地的高水平中医,赴藏区义诊义治。

    亚林中医医院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河北唐山的临床科研基地,现任院长黄超的父亲,亚林中医医院的创始人黄亚林先生,是一名无党派人士。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失去左臂,右手仅剩4个手指,被沈阳抗震救灾医疗队义务救治后送回家乡。自此,父子立志传承传统中医,报效祖国。

    中医的特性“简便验廉”在藏区有着明显的优势。藏区高寒缺氧,高原病、疑难病多发,令患者痛不欲生,当地医生也束手无策。高原患病类型多集中在颈椎、腰椎、风湿关节疾病,高血压、多血症、痛风、慢性鼻炎等,而传统中医就有治疗这些疾病的优势。

    经过缜密准备,2015年,黄亚林和黄超父子携同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带领义诊义治团队首次赴藏,在拉萨雪林多吉颇章、日喀则德庆格桑颇章、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医院、那曲地区人民医院等地进行了为期11天的义诊活动,治疗藏民患者3500余人次。

    高原义诊考验的不仅是医术,更是对意志的考量。在海拔3650米以上的地区,阿妈仓医疗队员强忍着高原反应的折磨,一边吸氧一边工作,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日工作量达到平时的5倍。

黄亚林凭借30多年的临床经验,在高原尽展东方医学魅力和中医的神奇,日门诊量达到300人次,疗效显著。一位来藏区旅游的德国工程师也慕名而来,患有多年的肩周疾病,诊疗结果立竿见影,他由衷惊叹中华医学的独特功效!首次义诊收到了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政府的感谢信,信中对两位专家不辞辛劳,不顾高原反应,用精湛医术服务藏区群众所展示的敬业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义诊,医疗队还为藏区捐赠针灸银针六万根,真空火罐600套。十一世班禅大师得知义诊义治团队高原之行的功德,为医疗队亲笔题词命名:阿妈仓公益医疗队。

千山万水,藏民唐山寻医

    首次义诊取得圆满成功。藏阿妈仓公益医疗队成为许多藏民口口相传的“传奇”。在日喀则“4.25”地震灾区等地展开健康咨询和再次义诊活动后,阿妈仓医疗队与西藏人民结下深厚情谊的同时,也赢得了信任,许多藏民不远万里从西藏慕名前来唐山寻医。

    藏民顿珠次仁,因患关节疾病,使小腿肌肉萎缩导致残疾,多年不能正常行走。他与另一名藏民贡曲巴觉两人相伴东进,成为从西藏赴唐山亚林中医院就诊的第一批病人,治疗效果远超预期,他们能行走了,带着对快乐人生的新憧憬,喜极而泣。今年7月23日,黄超院长接到藏民达瓦顿珠的电话,称他带领全家已到北京。原来是一名义诊中被治愈的患者介绍他来唐山问诊的。黄超院长非常感动,亲自去接站,并为达瓦顿珠义务治疗,减免全部费用。

    授之以渔,传承大爱无疆

    如何让藏民不用远赴万里寻医、及时享受到中医服务呢?阿妈仓公益医疗队结合情况,2016年初,对发挥藏、中、西医各自优势,对“将中医导入藏医医院造福西藏人民”的研究课题提出了更多建议。接着,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在拉萨专题研讨会上达成共识:培养一支长期在高原留守的医疗团队,由卫计委从西藏选拔20名优秀藏医到内地学习中医适宜技术,既加强西藏与内地文化交流,又促进民族团结。医疗队选择中国针灸协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作为培训基地举办“中医针灸适宜技术培训班”,得到了十一世班禅大师、宋庆龄基金会、桑吉卓玛女士和日喀则市卫生局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

    2016年8月,由市、县两级藏医院以及民营藏医院中遴选出来的藏医技术骨干人员,分别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扎寺吉纳常松堆林藏医院,由20名全国著名中医专家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医针灸适宜技术理论集中授课,由黄亚林和黄超两位院长以一对一、师带徒的形式,进行了为期12天的针灸学实践技能培训。授课老师还有效克服了学员听课吃力和语言障碍,结业时的调查显示,学员对各项学习内容的满意度均为100%。

    西藏自治区政府为表彰阿妈仓公益医疗队为藏民作出的贡献,执意为医疗团队颁发现金奖励,亚林中医院遂将奖励资金由桑吉卓玛女士捐献给了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救治基金会。日喀则卫计委主任索多充满激情地将西藏阿妈仓公益医疗队的事迹汇报给班禅大师,并重点上报提案《民族医药文化知识进校园的正能量潜力和活力》。班禅大师表示,未来希望中医药能在藏区发挥更加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西藏

   自治区卫计委的参与下,推动中医药,藏医药的结合与发展,让中医药在藏区落地生根,更好地服务藏族百姓和人民群众。

注:此文已发表于《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