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更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要判断,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宏伟蓝图,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和为人民谋福祉的使命担当。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民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大会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参政党的使命。

    新成就闪耀中华。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励精图治、治国理政战略思想渐次展开,构建起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系统完整的创新理论体系,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新的伟大成就令人自豪。正如报告指出的那样:“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始终是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人民政党,始终是永保先进性、纯洁性的时代先锋。

    新目标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历史丰碑。“两个一百年”、“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党中央的这一系列重大部署,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起来,绘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和“宣言书”。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面向未来的重大布局,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把党中央绘就的宏伟蓝图不断变为美好现实。

    新思想领航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时代要求,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八个明确”的鲜活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具体方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党才能带领人民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时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成为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有力注解,也为当今世界提供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国家许我以信心,我许国家以奋斗。我们深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景广阔,国家和民族未来充满希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统一战线阔步前进,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把讲政治、讲团结、讲大局放在第一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把握民建特色,更好履行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贴近基层、深入实践,问需问计于民,提出真知灼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