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有佳木


南方有佳木.jpg

 小时候,爸爸妈妈有一个神秘的硬皮本,里面抄写了好多带有简谱的、那个时代的流行曲子。这个硬皮本特别精致,藏在我家柜子里,我常常偷偷拿出来翻看,特别记得里面好像有步步高、雨打芭蕉、嘎达梅林等。

 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收音机经常播放步步高、雨打芭蕉、彩云追月这样的广东音乐。明亮欢快的曲风让我很是喜欢,这是我最初印象的广东。我常常琢磨,那个雨打芭蕉的芭蕉是什么样子呢?我家有芭蕉扇,那叶子一定很大很大吧。

 后来看电影《红色娘子军》,里面椰子树着实吸引我,在我眼里,那高大的椰子树,海边的椰子树,就是南方的象征,是海南的象征,电影里有喝椰子汁的场景,让我很.向往,听说椰子汁很好喝,椰子汁是什么味道呢?

 上中学的时候,记得有一篇课文叫《花城》,是著名的散文家秦牧的大作。这篇课文尽情描写了广州花市的盛况,满大街的花儿,喜悦的笑脸,想想就让人陶醉,这让我对遥远的南方,又多了一层想象和期待。南方啊,南方,你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也许是和广东有缘,近几年,竟然有多次机会,到达广州、深圳、肇庆、佛山、中山等地。而这些我从小就向往的南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南方植物。

 广州的花、深圳的树,最是令人称道。

 广州的步行街和立交桥,都被一些不知名的各色花朵点缀着。这里看不到她颓败的痕迹,永远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十一月的北国,已是万木萧瑟的深秋季节,而南国的紫荆花却刚刚迎来它的花季!这个有着好听名字的花树,确实担得起香港市花的荣誉,那娇俏的粉色花朵又不失端庄大气。还有,终于见到了“雨打芭蕉”中的芭蕉,不虚此行啊。

 在广州,你要看好看的树,除了华南植物园,最好看的地方是大学校园。我们没有时间去植物园,中山大学是必须要去的,据说,校园本身就像一个大大的植物园。我们在细雨中到达中山大学校园。果真,校园里是树的世界,花草的海洋,到处绿荫遮蔽,气象森然,真让我们开眼界呢。你几乎看不到褐色的枝条!越是古老的树木,连它的枝干已经被寄生的植物染成了绿色。南方多雨,草色永远鲜润,而树木的叶子绿的仿佛要滴出水来。在这所历史悠久的大学校园里,这些生机勃勃、荫绿葱茏的大树,不知见识过多少谈笑鸿儒的雄才大略,令人怀想。

 若说南方植物,最让我欣喜的,还是深圳。

 深圳这座城永远是那么干净清新。让人惊讶的是街道两旁的行道树已经那么高大繁茂了。想来,时间过得真快,深圳建成也快40年了吧?南方有佳木,十年蔚成林,那些70年代末80年代初种下的南方乔木,早已蔚然成势。

 最多的树种当属榕树,我也是问过当地人才知道那树的名字。据说,榕树的品种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榕树的气根,那丝丝缕缕的气根从树上垂下来,直扑大地,让人联想到情意深长。而它强大的生命力更是不容置疑,让人放心。总觉得这榕树很有文艺气质,我恍然明白了当年一个著名的文学网站的名字叫做“榕树下”,真是很贴切呢。

 我以为,深圳最美的地方,当属深圳大学。

 当我迈进这座校园时,被她蓊郁森然的气象惊住了。我们大概是从西门步入校园,沿校园甬路向图书馆方向走去,满眼葱绿,也有不知名字的各色花儿团团簇簇,在主基调绿色的映衬下,格外明艳美丽。

 我们向校园的深处走去,高大的南方乔木渐次映入眼帘,我们看到一棵结了果子的高大树木,路过的学生告诉我们,这种树叫波罗蜜。哦,波罗蜜,是第一次见到它生长的样子呢!笔直的、高耸入云的树木叫大王椰,这是最具南方风情的树种吧,看到他们,就想起吴琼花、娘子军、海边椰树的剪影,还有海南岛。站在高大的椰树下,恍若梦中,总算见到了电影中的椰子树。校园里,当然少不了盘根错节的大榕树,还有我喜爱的紫荆树,它们静静地站在湖边、楼前,见证着我与它们一一相见的喜悦与惊叹。这蔚然成林的南国佳木,让深圳这座校园、这个城市格外清新雅致,生机盎然。

 去南方吧。南方有热烈的阳光,酣畅的大雨,还有让我倾情的南国佳木。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不可言喻的美!

 南方有佳木,临风自独立。 顾盼百媚生,嫣然欲销魂。 花开无人折,含笑待恩承;我心向往之,可否得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