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民建会员路景涛受到民建中央表彰


保定民建会员路景涛受到民建中央表彰2.jpg

11月21日,由民建中央、暨南大学、民建广东省委会、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民建汕头市委会承办,广东林科种苗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课题研讨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民建中央宣传部张皎部长出席会议并受宋海副主席委托向会议致辞。国内专家学者、民建会员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传承并在具体实践中创新工匠精神进行了研讨,对民建中央开展的第二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课题研讨活动的获奖作者代表进行了颁奖。保定市民建会员、河北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景涛撰写的题为《浅议工匠精神的现代传承之路》的文章荣获优秀成果三等奖。

《浅议工匠精神的现代传承之路》一文中对“工匠精神”的作用及当代价值进行了分析探讨,提出了“工匠精神”是传统技艺发展传承的内在动力,是中国制造实现时代跨越的精神动力,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工作主体自我价值实现的助力等创新观点。文章最后结合当前传统技艺及“工匠精神”在传承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意见建议:一是各级政府要持续不断传播推广“工匠精神”。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设立“工匠节”等手段,助推“工匠精神”的培养和发展,形成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在政策上鼓励“工匠精神”。建立传统工匠技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传统技艺表彰奖励制度,建立专项基金,抢救濒临失传的传统工匠技艺。同时,建立职业培养机制,让传统技艺进入校园,解决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级技能型人才短缺的问题。三是帮扶文创企业,助力“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对企业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企业要把“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工匠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将传统与现代进行整合,在本行业践行传统技艺及“工匠精神”的传承之路,助力“工匠精神”的传承发展。四是鼓励传统匠人,创新“工匠精神”。匠人应该顺应时代发展,在传承创新老手艺的同时,不断地学习新事物、新理念、新知识,以开放的心态对待投资与合作,以更坚定更具时代性的工匠之心,担当起文化传承的使命,并且不断地创新“工匠精神”,传承发扬祖祖辈辈留下的智慧和技艺。

路景涛现任民建保定市向阳支部副主,所在的河北云乡居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企业开发项目匠人谷文创小镇是一个文化特色小镇,是一个传承和发展传统手工艺的平台,也是一个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创产业园区。通过规划改造600余套传统民居,建成一个汇聚千余名京津冀传统手艺人的大型匠人聚集区,是集匠人聚合、技艺传承、创客孵化、产品展销、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新业态。目前,匠人谷文创小镇里的“晴耕雨读”民宿已经落成,艺术家部落及行旅艺术家客栈正在建设中,天工艺术中心规划已经启动。同时,其制作的保定市首部百集大型非遗纪录片《守艺人 聚匠心》也在紧张拍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