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切实做好民主党派机关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建市委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做好民主党派工作,为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贡献。

第一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党的十八大从国家制度层面确立了协商民主的发展方向,提出协商民主概念,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从此,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随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并对全面推进协商民主作了工作部署。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协商民主作出重要论述。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又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高屋建瓴的论述。协商民主在改革实践中被注入更多时代新意,从理论内涵到实践推进在不断的丰富和深化。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协商民主良好氛围。一是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全面系统地强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713号〕。在学习中丰富完善协商民主知识结构,增强协商民主综合素质和工作本领,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政策水平。二是做好本职工作,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要增强参政意识,牢记职责使命,紧扣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党派参政议政活动的准备工作,使参政议政有所作为,扩大影响,真正体现协商民主的深刻内涵。三是围绕市政协开展的“六型机关建设”,加强机关建设,更好地发挥民建优势和作用,扎实履行政协职能,努力创建“学习型、责任型、智库型、创新型、包容型、服务型”民主党派机关。

第二,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的重要论述。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深入学习陈昌智在民建中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一是要提高服务能力,切实保障机关工作高效运行。要注重细节,努力做到办文准确,办公零差错,办事讲效率。要坚定信仰,乐于奉献,努力成为党派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养成快捷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在规范上下功夫,在严谨上求实效,在服务上见精神,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提高创新能力。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有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党派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办法手段创新。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爱岗敬业,开拓创新。要创新体制机制,按照强化职能、理顺关系、提高效能的原则,建立工作创新激励机制,逐步建立起按规章办事、考制度管理的工作机制。三是提高执行能力。强化抓落实的责任感,上级的工作、领导的指示和会议的部署,机关干部要迅速反应,及时跟进,果断执行。组织决定的事项,要全力以赴抓推进、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第三,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民建是以密切联系经济界为特色的参政党。在秦皇岛民建会员中,90%来自经济战线,127人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84担任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已成为民建市委的一项重点工作一是落实好习近平在今年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和作用,为秦皇岛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所作的重要讲话,遵循新的社会阶层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大力支持,鼓励企业家会员准确把握经济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三是严格按照《河北省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规程》的要求,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把好入会关。切实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热心公益事业,社会影响好,在所在领域有较强代表性的人士发展入会,使其成为组织建设的优秀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