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认真履行新时代参政党职能

—---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38期培训班学习心得


    经过组织安排,我有幸成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38期培训班学员,能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2名学员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对我而言,这是一次极为难得的系统学习的机会,也是一次能更好地锻造自己、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机会。特别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聆听了原中央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的报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还与我们亲切座谈,这都将使我终生难忘,也为我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注入了力量之源。

 三个月来,我以端正的学习态度,按照教学计划积极主动学习,按时听课,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主动与同学们相互交流,积极参加讨论和实地考察,积极参与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紧张而有序的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央社院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秉承“大统战”、“大文化”的教学理念开设的7大教学模块的课程设置科学实用,内容丰富,基本涵盖了“五史合一”、“五大建设”、“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政党制度”、“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理论和政策”和“中华文化”以及“实践教学”等各个方面。在教学形式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既有课堂教学,也有实地考察;既有小组讨论,结构化研讨,也有联组交流。在教学辅导上,既有中央社院、中央党校和其他高校院所的教授、专家、学者,还有中央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领导,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更新,更注重与实践的结合。在教学成果上,要求学员结合所学知识,紧密联系实际,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学习期间,党派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社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指导,同学之间的有效交流和互动,都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使我们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凝聚了共识,提升了能力。

 一、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共识

 通过对中央社院“五史合一”教学模块的系统学习,不断深化了对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国民主党派史、中国政党史,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史的理解。通过回顾历史,我们对民主党派产生和发展的历史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选择,深刻体会到老一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在“实践教学”模块,我们前往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金寨开展了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政治共识”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金寨人民“坚贞忠诚、牺牲奉献、勇跟党走”的精神鼓舞着我,那些感人肺腑的悲壮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灵魂,引发了我的深度思考。金寨考察期间,喜逢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聆听了习总书记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根本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坚信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民主党派的老一辈领导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我们民主党派的初心。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建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一步增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政治共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确保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这就是我们民建人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牢记使命担当,提高履职能力

 “五大建设”教学模块,带领我们学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了解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使我们深刻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化了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和“十三五”发展目标的认识。“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教学模块的学习,使我们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有了全面系统地了解,不仅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还破解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难题。通过“政党制度”教学模块的学习,我清醒地认识到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和政治责任,以及提高参政党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努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性,促使我对如何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如何履行参政党职能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是在自身建设上花力气。切实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觉悟,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专兼结合”的显著特点,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在重大事情和重要问题上充分发扬民主,发挥好每位班子成员的作用,不断提高班子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以党为师,以党为鉴,积极探索党派内部履职监督的路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治会水平。二是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及当地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深入调研,在建言献策的前瞻性、针对性、科学性上多思考,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在社会服务上显成效。要突出民建的界别优势,引导会员致富思源,义利兼顾,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促进全面小康“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中发挥独特作用。 

 三、全面凝聚力量,实现民族复兴

 通过“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理论和政策”及“中华文化”两个教学模块的学习,通过参加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的系列论坛活动,我对港澳台的深层次社会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一国两制”的科学含义有了一个完整准确的把握。只有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才能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认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各级民建组织要在凝心聚力上做文章,引导广大会员客观认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主动发声,消除杂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化解一切可以化解的消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多人心、更多智慧、更多力量。

 最后,感谢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民建中央领导的关怀与培养;感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及老师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关心和指导,感谢中共省委统战部和中共市委统战部、民建省委和民建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回到岗位上,我将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干好工作的措施,履职尽责的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厚爱,以实际行动向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民建秦皇岛市委驻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