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个举旗帜、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就是要把握精髓,抓住根本,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认真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核心要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大理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一、把握核心要义,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学习十九大的核心要义。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根本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确保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再一次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以党为师,以党为鉴,我们将积极探索党派内部履职监督的路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制度治会水平。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觉悟,筑牢思想根基。

 二、把握学习重点,不断提高理论自觉

 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中共十八大以来,执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一种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进步发展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而且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强国提供了路径启示,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民主党派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以此为指引,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落实中共十九大部署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三、把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参政党建设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之际,民建市委也在全会范围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对十九大精神实质的深刻把握,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行动集中到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为民建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在学习贯彻过程中,我们要力求做到四个结合:

 1、是与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结合起来

 首先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履职能力的提高上,体现到主观世界的改造上,体现到工作本领的提升上。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尽快补齐短板。把加强参政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从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

 2、与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结合起来。

 十九大提出的发展方略,中共市委提出的“四市战略”及建设国际化城市的目标是我们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今后工作的主攻方向、任务要求和重点抓手。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大问题精准建言,科学献策。

 3、与做好政党协商及民主监督工作结合。

 深刻理解“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等重要论述。以中共十九大召开为契机,我们的政党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正迎来新的机遇,民建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能,充分重视、发挥好政党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切实提升政党协商水平,发挥协商民主作用;丰富监督形式和手段,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及时合理有效地反映所联系群体的利益诉求,帮助执政党更为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助力重大决策的民主与科学。

 4、与做好扶贫攻坚社会服务工作结合。

 中共十九大将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发出了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组织,要充分依据自身优势,制定研究有针对性的社会服务规划,深入开发产业扶贫项目,对接民建中央思源工程扶贫项目,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共市委、市政府排忧解难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传递和谐社会的正能量。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民建市委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秦皇岛市委主委,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