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防止金融体系单个子市场暴涨暴跌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257

&nbsp&nbsp&nbsp&nbsp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王信川)&nbsp中国人民银行今天正式对外发布了全面介绍中国金融市场创新和发展情况的年度报告《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报告》共分总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基金市场、理财产品市场、附录等11个部分,分别从市场运行基本情况及特点、制度建设或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创新、市场影响力评估、发展展望、专题等几个方面逐一对各个金融子市场做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

&nbsp&nbsp&nbsp&nbsp《报告》详细分析了过去一年内中国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复杂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及其对市场运行所产生的重大影响,着重描述了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探讨了金融市场发展中存在的若干重大热点问题;报告还发布了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大事记和2008年金融市场总体运行数据等内容,对于推动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全面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nbsp&nbsp&nbsp&nbsp《报告》指出,2008年中国金融市场仍然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并呈现出以下特点:金融市场总成交量继续增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金融风险加大,金融市场的规避风险功能充分发挥;市场参与主体规模扩大,投资者更趋多元化;市场制度建设稳步推进,确保了市场规范有序运行;交易产品和工具日益丰富,市场创新取得重要进展。

&nbsp&nbsp&nbsp&nbsp《报告》指出,整体而言,中国金融市场的宽度和厚度不断增加,市场建设正在向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和运行安全等目标不断迈进。&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报告》认为,积极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是必须关注的问题之一。《报告》建议,要协调好金融市场体系各子市场间的关系,既要防止单个子市场在一段时间发展过快、过猛而导致的暴涨暴跌,又要防止某些子市场发展停滞不前,成为制约整个金融市场体系发展的短板。此外,要推动金融产品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在推动发行产品创新的同时,不断加强二级市场交易工具创新。另外,还要积极推动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的协调发展,发挥场内撮合成交适用于小额零售的特点,推动交易所股权类、标准化衍生产品发展发挥场外市场适于大宗批发的特点,推动场外市场发展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场外衍生产品,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套期保值和避险工具。

&nbsp&nbsp&nbsp&nbsp同时,《报告》强调,要加强市场各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对同类型的市场及市场成员,统一制定有关的市场规则,以防止出现监管重叠、监管遗漏或监管空缺,并推动建立金融市场监管的长效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以解决带有综合性与全局性的问题,确保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nbsp&nbsp&nbsp&nbsp《报告》强调,市场发展的目的是促进经济发展。为此,要把满足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作为推动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基础,按照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加快推动金融市场建设,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在经济中的核心作用要明确市场发展需要综合提升金融市场的广度、深度和市场容量要明确市场发展的核心在于提振市场功能要能够兼顾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需求,并能兼顾企业的投融资需求、避险需求和国家的宏观调控需求要着眼于为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与国际化准备条件要逐步提升金融市场层次,改善金融市场结构,实现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nbsp&nbsp&nbsp&nbsp此外,《报告》表示,要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创新。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继续推动货币市场工具创新、风险与收益匹配的债券品种创新,并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套期保值和避险工具,逐步引入更多的利率、汇率和信用衍生产品,为市场参与者管理风险提供便利,提高市场效率和稳健性。《报告》还强调,要建立市场为主导的产品创新模式,依靠市场主体进行创新。

&nbsp&nbsp&nbsp&nbsp《报告》还认为,要推进监管制度建设,理顺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业务的法律边界,切实加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同时,着力加强鼓励金融企业开拓业务和自主创新的监管制度建设,建立市场化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此外,要加大维护市场秩序的力度,提高金融机构发行与交易行为的合规性、提高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市场融通的资金使用的合规性,通过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权利还要加强金融市场风险检测与预警,重点监测发生交易异动的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并加大对高杠杆产品的检测分析力度,动态跟踪金融市场风险的变化情况,确保金融市场规范运行。

&nbsp&nbsp&nbsp&nbsp《报告》指出,当前还必须加快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大力改善金融生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金融机构和企业对价格信号的灵敏度,提高其风险定价能力和水平完善金融市场信用体系、完善金融市场的法律制度环境,以及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风险分担与约束机制等。&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