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1-4月国有企业利润降幅减缓趋势较为明显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265

&nbsp&nbsp&nbsp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曹蓓)财政部今日公布了2009年1-4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4月,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实现税金仍处下降区间,但营业收入、实现利润降幅逐渐收窄。其中,利润降幅减缓的趋势较为明显。

&nbsp&nbsp&nbsp&nbsp根据统计,从实现利润看,1-4月,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3236.4亿元,同比下降32.3%,降幅比1-3月缩小4.5个百分点,4月比3月环比增长0.5%。与此同时,营业收入的降幅也有所收窄。1-4月,全国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789.2亿元,同比下降7.3%,降幅比1-3月缩小0.3个百分点,4月比3月环比下降5.1%。

&nbsp&nbsp&nbsp&nbsp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统计数据,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我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和税金增幅连续五个月回落,实现利润连续五个月负增长。2009年1-2月,在利润降幅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和税金多年来也首次出现下降。显示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但是,根据今年一季度发布的国有企业运行情况,虽然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税金仍处下降状态,但实现利润和税金降幅减缓。四月份的数据继续延续一季度的回暖趋势,利润将附件换的趋势较为明显,降幅缩小了4.5个百分点。

&nbsp&nbsp&nbsp&nbsp首都经贸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徐洪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国有企业利润降幅的减缓趋势进一步明显,呈现出止跌企稳的迹象,说明在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下,国有企业已经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是延续一季度以来经济出现回暖趋势的又一个有力信号。

&nbsp&nbsp&nbsp&nbsp信达证券分析师黄祥斌认为,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政策的拉动下,国有企业出现了积极的变化,透露出好的趋势,但是,从目前来看,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实现税金仍处下降区间,在一段时期内仍然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nbsp&nbsp&nbsp&nbsp同时,1-4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还显示,国有企业成本费用和盈利水平继续下降,存货增幅趋缓,资产负债率略有上升,重点行业如烟草、施工房地产行业实现利润进一步提高,煤炭、建材、商贸等行业实现利润较为稳定石油石化、机械、汽车等行业实现利润降幅收窄钢铁、海运行业继续亏损。

&nbsp

&nbsp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