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秦皇岛市委举行笔谈会 就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276

  前不久,民建秦皇岛市委就开发利用再生能源问题组织相关会员举行笔谈会,后经汇总综合提出了颇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笔谈会认为,现今全社会已经形成共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利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建设农业生态工业园;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有利于科学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一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万代的事业。那么,目前制约该项工作的因素有哪些呢?笔谈会认为有三:一是缺乏领导重视。因为该项工作初始投资较大,且资金回收期较长,致使该项工作在有些片面追求任期政绩、急功近利的地方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的思想上排不上位,工作上挂不上号。二是缺乏政策支持。到目前为止,有的地方仅就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工作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定,而对其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至今没有出台相关政策规定。三是缺乏投入机制。由于大多数可再生能源产品成本较大,致使总体资金投入严重不足,而至今尚没有解决该问题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针对上述,笔谈会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工作的重大意义,破除急功近利的任期政绩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部门,配足工作人员,将其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造福后代的重大战略举措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研制规划,推动实施。各省、市应根据域内的地理、气候特点和优势,研制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工作的近远期规划,明确主攻项目和工作任务,与此同时,出台推动实施举措。如适度增加专项开发经费、减免税费、提供贴息专项资金、土地占用优惠和适当给使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品的用户补贴等优惠鼓励政策。上级政府和本级政府将贯彻落实该项工作近远期规划的情况,作为考核下级政府和本级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的任期政绩的一项重要指标。

  ——抓好示范,大力推广。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可采取绿色建筑数量和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等措施,抓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品的利用示范,尔后,通过组织召开观摩会和现场会等形式,全面推广。

(作者单位:民建秦皇岛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