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1-1.jpg

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近期目标收官之年,2018年开始向中期目标迈进。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河北如何在京津冀创新平台建设中发挥作用、如何借势京津搭建全面创新平台?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认为,协同创新的成效取决于创新平台的层次和水平,建议加快构建、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三地应集中力量、协同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平台。

现状 京津冀三地获国家政策支持有差别

范社岭委员调查走访发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正逐步推进,但三地在创新平台建设上获得的国家政策支持有所不同。

比如,国家赋予北京中关村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税收优惠、股权激励、科研经费管理改革、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政策,给予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金融、财税、科技创新先行先试等多项支持政策,而河北创新平台建设尚未获得这些国家政策支持。

此外,北京和天津都建有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兼有自贸试验区,但河北目前还没有国家级创新平台,难以对接国家资源和承接京津相关资源。

再从数据上看,北京有全国1/2的“两院”院士、1/3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4的全国重点院校,又有大批央企、知名民企、外企的总部经济,有极强科研攻关力;河北只有全国2%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的全国重点院校。

建议“顶层设计”上加大统筹协调力度

为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推动河北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范社岭委员建议,应在“顶层设计”上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成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构,按照京津冀协同创新的目标定位,统筹布局创新平台,避免无序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

同时,打破京津冀地域界限,推动区域内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开发区等优惠政策由三地共享,将国家对天津滨海新区及自贸试验区、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向河北创新平台延伸。

范社岭委员认为,短期看,京津冀要合力打造以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为支撑的南部创新廊道、以科技冬奥为支撑的北部绿色廊道、以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为支撑的现代都市农业廊道,尽快形成“一南一北一环”的创新格局。

范社岭委员建议,在河北建设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或自贸试验区。他在提案中提道:“可先由科技部与京津冀采取‘1+3’模式,共建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待条件成熟后,共同向国务院呈报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转自2018313日《河北青年报》第4

    ■文并摄/本报特派北京记者黄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