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有感


5 4日上午,趁五一小长假出游重庆之际,作为去年刚刚入会的我,本着既然有幸成为民建会员,就应该多了解他的历史人物和事件的目的,特意选择返程前的半日时间,前往位于市区白象街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进行了参观学习。

旧址是2016519日在复建后的西南实业大厦开馆。陈列馆大门上方镶嵌着陈昌智主席亲笔题写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金色匾额。展馆大门前左右塑“沧白堂事件”和“较场口事件”浮雕;展览馆左面为“民建成立大事记”文化墙,右面为“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纪念碑”。展馆四周植花草、树木,郁郁葱葱,香飘四季。陈列馆是全国反映民建成立的唯一的综合馆,展线200多米,展出图片500多张,实物资料100多件,文字注释30000余字。

从参观中了解到,194512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宣告成立,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还有一些其他的文教界人士和民族工商业者,骨干是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基本政治纲领的核心是民主和建设。在风雨如晦的年代,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同舟共济,为民主革命的成功而不懈斗争,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了解到了组织发展历程,深知我们民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为自己能够成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一分子感到无上的荣光。更加感觉到成为了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应该多为社会、企业做力所能及的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尽自己绵薄之力。希望我们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今后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