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人花永开不败!

———读作家梁衡《跨越百年的美丽》有感


    前段时间,友人赠我一本作家梁衡写的《跨越百年的美丽》一书,在我细细读来时,发觉书中有一篇文章题目和书名相同。哦,原来这篇文章在书中地位这么重要,这是一篇怎样的文章啊?怀着一种好奇,我认真拜读起来。读罢,一种深深的敬意在我心中不断升腾,一朵美丽的女人花也在我心中芬芳盛开!

    这朵美丽的女人花就是《跨越百年的美丽》的主人公居里夫人。在我的学生时代,就非常崇拜这位女科学家居里夫人,而今天有幸读到这篇《跨越百年的美丽》,让我更加了解了居里夫人,更没有想到她还是一位如此美丽动人的女子。从书中那两幅居里夫人的照片中,我看到了她竟是如此端庄、知性,她那美丽的面容,那坚毅的眼神,那苗条的身材,深深吸引了我,都说女人如花,用在居里夫人身上真是恰如其分的,她的美丽和智慧让我折服!

   原来在我的想象中,科学家都忙于搞科学研究,不修边幅,没想到居里夫人却是这样一位干净利落的美丽女子。更让我吃惊的是她在巴黎求学期间,她的美丽成了学校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她这个高额头、蓝眼睛、身材修长的漂亮异国女子,不知迷住多少同学的目光。可她为了专心学习,不受漂亮的干扰,故意把一头金发剪得很短,可是男同学们为了能更多的看一眼,或是有幸凑上去说几句话,常常挤在教室外的走廊里,她的女友甚至不得不用伞柄赶走那些仰慕者。每天,她都是早早来到教室,坐到前排,给那些追寻的目光一个无情的后脑勺,为自己披上一副“冰甲”,把那些“追星族”逼退。

更让我感动不已的是为了求得安静学习的空间,她租了间小阁楼,一天只吃一顿饭,日夜苦读。晚上冷得睡不着时,就把椅子压在身上,以取得一点感觉上的温暖。这样一种孜孜不倦的求学进取精神,就是一个男子也难做到啊!可是居里夫人,以25岁的妙龄,做到了。她心怀科研的大志大求,面对追者如潮而她心如止水,执着的走在求学科研的世界里。任实验室的酸碱腐蚀她细嫩的双手,任烟气吹皱她秀美的额头,直至18981226日,她站到了法国科学院的讲台,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走到这个讲台的女子,而她美丽端庄的形象,也永远定格在我们心中,而她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镭让她获得了世界科研的最高奖——诺贝尔奖。

    读到此,我不禁在想,女性,除了美貌之外,其实还有着更重要、更值钱的东西,那就是信仰和才华。居里夫人以当年的美貌,面对那么多追求者,她完全可以转身挑选王公贵戚,过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是她没有,她宁愿守着孤独寂寞,把她的全部身心都献给人类伟大的科研事业。可当今的社会,又有多少女子在爱慕着虚荣,不思进取,只想嫁一个好老公,甚至产生“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这样错误的婚恋观,贪图安逸,成为男人的附属品,庸碌一生。可悲!女人要自强,要活出人生价值来,女人这朵花才会永开不败!

    更让我敬佩的地方还有居里夫人对名利态度上的淡定。文中提到:居里夫人一生共得10项奖金、16种奖章、107个名誉头像,特别是两次诺贝尔奖。一个女人,得到这么多荣誉,是多么难得,但是她视这些名利如粪土,她将奖金赠给科研事业和战争中的法国,而将那些奖章送给6岁女儿当玩具。而她唯独把自己留在实验室,她的笔记本在她去世后的40年里,一直有射线在不停的释放。当看到这里时,我唏嘘不已。居里夫人,她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她热爱的科研事业上,为世界的科研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的一生在历史的史册上都会熠熠闪光!

   居里夫人,让美丽跨越百年,跨越一代代,让无数后人敬仰。女人如花,用信仰和才华去滋润这朵花吧,女人花就会永开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