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支部的寻根之旅


4月18日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管迎来了一批来自1000多公里外的访客,他们就是民建唐山市路北工委二支部韩易达、徐行等9人,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远赴南京参观学习唯一一所由民建人个人创办的博物馆,也是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民建南京市委副主委、博物馆馆长吴先斌热情接待了我们,并亲自给大家生动地讲解了近两个小时。吴馆长对每一件展品饱含深情、娓娓道来,仿佛重回那个战乱年代:

“1937南京记忆”部分,大家看到了南京沦陷前后的情况,看到了为保卫南京而献出生命的烈士们,看到了侵华日军的残忍和南京人民的苦难。一件件抗战期间的旧物、一封封鼓舞人心的家书、一幅幅真实的照片,都铭刻着历史的记忆。

历时十年收集的1200名抗战老兵巨大的手印墙震撼了我们,好像当年的历史就在眼前,每一个不愿意做奴隶的中国人奋勇杀敌,用他们的身躯,阻挡了法西斯的进攻,最终迎来了胜利。

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大家愤慨日本侵略者的凶残,更加对日本政府至今不肯对南京大屠杀公开道歉感到愤怒,这也让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不忘合作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建设新中国精神的力量,牢记历史、认真履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民主党派基层支部纪念“五一口号”有了新的时代蕴意,拧成一股绳,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