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不忘使命

———参观陈庄歼灭战陈列馆及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有感


        512日,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建石家庄市裕华基层委员会一支部主委彭贵娥、二支部主委于改莲、三支部主委李印堂、四支部主委黄忠立带队,组织会员二十余人前往灵寿县、阜平县城南庄,参观陈庄歼灭陈列馆及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参观中,我们首先感受了在那个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一致抵御外敌的那种团结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四万万同胞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汇成浩浩荡荡的抗日洪流....

穿过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的门前广场 , 一股崇敬而又自豪的感觉油然而生。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片晋察冀边区斗争、生活的场景。进入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引入眼帘的是一个象征着全民抗日的雕塑。展室内大量的图片与实物, 生动的展示了 193710月至 19485月晋察冀军区和边区政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聂荣臻同志的直接指挥下,其创建与发展的历程以及边区人民英勇抗日和解放战争中的光辉事迹。

        19484, 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从陕北来到晋察冀的边区阜平县城南庄,在这里居住工作了 46天。期间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调整了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 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毛主席还在这里亲自起草了《纪念一九四八年五一劳动节口号》 ,第一次比较详尽的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展厅内的一幅幅图片与一件件实物再现了当年的场景,既有生动表现解放区民主选举的豆选” ,也有百姓推独轮车争先支前送粮;既有五一口号公诸于世的 《晋察冀日报》 ,还有五大书记聚首城南庄;实物中有边区 的货币,还有抗大学员的毕业证明等。

        室外雕塑区位于展览馆的后广场,设有六组雕塑:聂荣臻和美穗子,邓拓、沙飞与新闻战士,李勇和爆破组,戎冠秀与受伤战士,国际友人白求恩,狼牙山五壮士,这些雕塑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晋察冀根据地的特点,加深了我们的印象。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走出纪念馆,心中充满崇高与悲壮的情怀。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一个个鲜明的数字让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轻松和愉快。在这场战争中,民族承载了许多的苦难,付出了许多的代价。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了侵略的可耻和战争的残酷。仇恨也许可以化解,创伤也许可以弥合,但历史的教训不能被忘却。同时,我们纪念,但决非只为不忘却。抗战精神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纪念抗日战争正是为了要用抗战中所表现出来的这种伟大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要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法制社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同时要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