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七十载,锦绣江山万里红

—--民建廊坊市委赴渝开展“不忘初心 追根溯源”专题活动


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按照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相关工作部署,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邵二玲,带领民建廊坊市委委员及骨干会员于5月9日-15日赴重庆市开展“不忘初心 追根溯源”专题活动。活动期间民建廊坊市委与民建渝中区委进行工作交流,并参观学习了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红一军团纪念馆,考察重庆市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

在渝中区党派会议室中,民建廊坊市委一行受到民建渝中区委热情接待。座谈会上,民建渝中区委主委孔新军欢迎廊坊民建会员来渝学习交流,并介绍了民建渝中区委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以及民建成立旧址的相关情况。邵二玲主委对渝中区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就民建廊坊市委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做介绍。随后,双方基层支部主委和会员纷纷发言,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履行好职能、服务好会员,特别是积极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等进行深入探讨。邵二玲表示,渝中区委作为民建发祥地,至今会员800余人,在制度建设、宣传报道、社会服务等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希望两地民建组织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进一步促进两地会务工作更上新台阶。同时,也欢迎渝中民建会员来廊考察、投资、展业,助推两地经济发展。

走进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二百余米展线、五百多张图片、一百多件实物资料、三万余字文字注释,展览围绕 “救亡图存”、“民建诞生”、“志同道合”三个内容九个单元,真实地反映了民建成立前后至新中国成立间的重大历史事件及人物,再现民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为建立新中国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史实。尤其是民建成立时提出的“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六项政治主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和正在成为现实。看着这些图文并茂的史实资料,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半个多世纪以前民建先辈们为了实现理想、拯救国家所付出的努力和苦苦追寻,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产生发展过程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走进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边听边看,重温了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历程。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掀开了政治协商、民主建国的历史新篇章,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在我国统一战线史上、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该馆通过主题雕塑、场景复原、音乐绘画、人机互动、声控影像和多媒体等展现形式,再现了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

 在红一军团纪念馆,大家认真观看了红军长征时的影像资料,了解四渡赤水之“奇”。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三个月的时间六次穿越三条河流,转战川贵滇三省,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围剿之间,不断创造战机,在运动中大量歼灭敌人,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取得了红军长征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在长征途中,红军指战员对革命理想事业的无比忠诚,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让大家由衷敬佩,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展伟大的长征精神,更加坚定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为师,向党学习,在新的长征中用我们智慧共同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重庆市忠县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大家先后到柑橘种植园、果汁加工车间、现代畜牧养殖园、柑橘文化展览馆参观,对现代农业循环生态链以及柑橘的培植、加工、文化进行学习了解。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在国家和重庆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自1995年起默默耕耘十年,已在忠县、涪陵、长寿、丰都、渝北等移民区县建成现代化柑橘果园基地12万亩,拥有百余项专利,填补国内橙汁空白,并积极带动和促进农民参与柑橘生产,创建脱毒容器育苗、废弃物皮渣处理等六大技术体系,引领一、二、三产业循环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化升级。通过此次考察,大家受益良多,尤其是对会员企业今后的生产管理、社会定位、创新应用等方面有很大提升。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民建先贤们的精神与风范令人可歌可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在参政议政、宣传报道、社会服务等实际工作中,借鉴渝中区委先进工作经验,引导会员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大家有感而发,以诗寄情:

赴重庆学习有感

寻根溯源赴渝中,先贤伟绩耀山城。

毁家纾难撑国运,择明弃暗唤新生。

风雨同舟七十载,锦绣江山万里红!

复兴中华承大业,砺志扬帆再远行。

在学习体验交流会上,邵二玲指出,今年是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70周年,我们要把握好这一历史契机,继承和发扬民建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继续与党携手前行,不断推进民建廊坊市委的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