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民建会员杨建光荣获河北省优秀人民建议二等奖



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报,表扬2017年度优秀人民建议和征集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承德民建会员杨建光撰写的《防止以健康养老为旗号欺老骗老》荣获河北省优秀人民建议二等奖。

建议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据我省一些群众以不同方式反映,许多城市中,有少数以保健养生为名头的体验店,存在骗老和夸大产品效果等不法现象。主要表现为把保健品当药品来宣传,免费体验式实则骗取信任搞钓鱼式营销,以恶劣手段实现健康洗脑。

建议认为,我省应建立相关行业清查机制,采取省市联动。继而,联合北京、天津,形成京津冀互防共建体系,防止劣币驱除良币现象产生,必须控制相关产业规模,净化其市场环境,取缔一些违法违规的机构;要对养老商品进行价格、质量、安全性核准,建立河北省市场调查和监督举报制度。对于存在恶意行为或存在炒作、故意夸大事实的,要实施清出相关市场的措施,并建立黑名单永远限制在相关产业发展;防止一些健康讲座与黑广播。前一段,承德市等有关部门打击了潜伏在城市中的黑广播,让一些药品广告、讲座及广播得到了处理。但是仍有一些以健康养老为名的商家,在利用黑广播或贴纸广告进行宣传。希望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有关部门与社区联手,全面彻底地共同打击此类行为;建立老年人退换货强制机制。对于上述问题中的老年人因恶意营销上当的,应采取强制退换货机制,必须加大司法、工商、技术监督等协同力度,为老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和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