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奉献社会


几年前,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大,事业的成功,齐秀娟非常渴望给自己的心灵找一个家、一个归宿,正在自己彷徨时,偶遇民建的一个朋友,初步了解到民建是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议政民主党派,这不正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家”吗?经过申请、考察、审批、见面等一系列严格程序后,2013年6月30日,齐秀娟成为了民建组织一员。

从那一天起,她始终不忘入会初心,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对民建各项工作满腔热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奉献社会的社会责任。同时,她还认真思考着作为民建一员如何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经过多方考察一个美好的梦想诞生了,就是创建一所民营养老院,为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经过几年的努力,齐秀娟克服了多重困难、锲而不舍,唐山市开平区泰居养老公寓于2017年1月1日经民政部门正式批准成立集养老、休闲、康复于一体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正式面向社会招收老人。

    为了时刻提醒自己办院宗旨是为社会分忧、替儿女尽孝,视每位老人为亲人,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让每位来到这里的老人安度晚年。齐秀娟将 “全心全意、视院中老人为亲、为天下儿女尽孝”这句话刻在了养老公寓的大门口上,以便每次出入,她都可以提醒自己办院的初心是什么。

养老公寓占地35亩,建筑面积2000多平米,养老公寓有150多张床位,内部设施完备齐全,全部采用地暖、空调WIFI全面覆盖,24小时热水,楼道转角皆用彩色包裹,安全美观。为了方便老人活动,特意建造上下两层,有无障碍通道可供轮椅上下。公寓可以供家庭式养老,喜欢安静的老人可选两人间,夫妻两人或两位好友共住,有独立卫生间和会客室。喜欢热闹的老人可选三人间或四人间,有公共卫生间和会客室。无论两人间或多人间都享受同样的服务,老人一按铃,服务员立刻飞跑过来,为老人提供服务。房间有专人清理打扫,衣物定时清洗,老人们个干净卫生,身体和房间没用异味。卫生间设有蹲便和坐便供老人选择使用。澡堂设有淋浴,干净方便,可为老人提供洗澡座位,有服务人员全程看护,确保老人舒适安全。

考虑到当下养老公寓只是单纯的养老,齐秀娟开拓创新,致力于新形势下的绿色生态健康的新型养老。依托600多亩冬雪庄园生产基地,一年四季为老人们提供绿色无公害、无污染的瓜果蔬菜、特色粮食,依托70亩养殖林地为老人提供新鲜的鸡肉、猪肉、蛋食材,依托50亩鱼塘为老人们提供自然、安全的鱼。新鲜的食材配上有多年经验的、手艺精湛的专业厨师,简简单单的农家饭菜,既好吃又安全。为了更健康营养,齐秀娟四处取经,精心研究出每日食谱,菜样每日一更新,一周不重样。个别口味独特的老人,还可单点菜式,邀三两好友或家人,围坐一桌分享,泡一壶清茶,聊半生闲情。春天,组织老人们到冬雪庄园生产基地参观游玩,感受温暖的大自然,观看樱桃花、苹果花、梨花、桃花等钱竞相开放,闻听花香。夏天老人们坐在葡萄长廊下惬意休息,看着果实挂满枝头。秋天会带老人们参观采摘各种水果,体会丰收的喜悦。爱好钓鱼的老人也可在鱼塘边钓鱼。爱好种地的老人也可以让耕种,体会劳动的乐趣。 

最美不过夕阳红。公寓院内绿草鲜花、小桥流水、葡萄长廊、瓜果蔬菜、蔬菜大棚、健身路径;大厅有读书港湾、麻将象棋空间。在这里老人们尽情玩乐,享受服务人员儿女般的关心照顾。住进养老公寓的老人们,不再只是仰望四方天空,喜欢散步的老人可在院内小路弯弯悠闲慢步,喜欢小动物的老人可以喂喂小兔子、狗狗、大雁鹅,喜欢采摘的老人可以随便采摘车厘子、西红柿、黄瓜、葡萄随便吃,什么也不想干的老人静静的坐在长廊、凉亭凳子上发呆享受温暖的阳光。楼在林中、路在丛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美不胜收。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齐秀娟努力打造的不只是让老人吃饭睡觉的公寓,而是新生活的开始。晚年生活在这里起步起航,每天都健康快乐,读自己想读的书,下自己爱下的棋,玩自己爱玩的牌,钓自己爱钓的鱼,种自己爱种的地。这里,是老年人的心灵之家,老人的子女们可随时到这里陪老人拉家常、吃饭、到养殖基地游玩。让子女放心、老人开心,始终为老人服务、奉献社会,不忘初心,做一个合格的民建人,这,就是齐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