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韵浓浓情·激励民建人



卷内诗词规律裁,雄文佳作韵情开。

创新时代学骚客,幸获尊长造诣来。

一首七律诗引出:拜读2017年《民讯》第九期第12页,刊载《随意挥毫见国魂——黄炎培七言律诗赏析三则》大作的感慨。此文读后甚感欣慰、别开生面,获益匪浅。悉知黄炎培老先生还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诗人。品味黄老七言律诗感悟是:

重读诗卷感情深,先代吟豪冠古今。

举笔骚坛波浪涌,挥毫翰墨永芳馨。

文诛妖孽除污恶,指点江山扫旧尘。

赞誉格言铭史册,弘扬国粹立功勋。

对黄炎培诗词艺术格律和规则的粗浅领悟是:

一是作品既充满浓郁的诗情又蕴涵着深厚的哲理,不但是以情贯穿其中;而且去驾驶气象万千的客体物象,在情感的表达中渗透出让人深思的人生哲理,这就增加了诗的内在张力。同时又在意象美和意境美的创作上,展现了独特的风韵,诗韵浓浓情。

二是在诗的语言运用和格律的把握上,非常到位,语言既生动形象;又对仗工整,比喻精巧;而且音韵铿锵有力度。平仄规则合韵恰当,巧似跳动的悦耳音符。

三是灵活运用典故,真是“不用朱衣点,同将玉尺量。”切题切事,可谓典故灵活运用的范例。《吾人》律诗中颈联就巧妙引用“为渊驱鱼”的典故以古老事情表现现时生活。

四是黄炎培的律诗极为注重用于感情,感情是诗的灵魂,真谓“无情不成诗”。黄老的诗更是“志之所之心”,在心为志,发言为诗,在“七君子”诗画中的“随意挥毫见国魂”名句,就表达了黄炎培崇高敬意的感情。也是诗人之意之情投射到客体物象上,而发出的豪迈情感。为此也吟诗一首:

言情未尽寄风云,国粹千秋一寸心。

合璧珍珠平仄韵,巧联典故吐真忱。

慈音乘鹤已西去,绝唱常留日月欣。

形象思维萦盛世,今昔同赋百花春。

品味黄炎培先生诗词,深思浅见。作为新时代民建会能读到黄老的遗作真是奇珍异宝。用诗圣杜甫的诗表示:“庚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以此吟诗:

天降鸿儒举世惊,骚坛日月显佳名。

素心索句关黎庶,动脑提词颂俊英。

翰墨时描新境界,笔书常把后生擎。

雄文雅作当今奉,诗赋传承百倍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