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做好党派工作



 

中共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论断,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之“新”,首先在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目标任务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新时代之“新”,在于我们面临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之“新”,还在于我们迈向新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要着眼于适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相统一,坚持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坚持服务大局与履行职能相统一,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统一,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人民政协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既要讲好党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协工作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积极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时,又要充分体现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政协前面“人民”二字,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追求,把履职为民作为第一责任,把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民生作为基本原则,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1949 年人民政协的成立,庄严宣告了我国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以及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近七十年的实践证明,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赢得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实现新的历史性变革、迈向新时代、走向民族复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应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党派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充分利用政协这一舞台,积极发挥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重要作用,在充分发扬民主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立足新时代,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我们既要思想认识到位,更要行动落实到位,既要在学习和掌握理论上下功夫,更要着眼于科学理论的运用和对实际问题的探索回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痛点问题,群策群力、议政建言,着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建设美丽港城、沿海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