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一口号,不忘合作初心”
在致力于建设经济强省和美丽河北

———民建河北省委联合举办第一届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

——民建河北省委联合举办第一届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

民建河北省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又有大行动.jpg

4月26日,首届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大会由民建河北省委、河北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联合省科学技术厅、省外国专家局共同主办,民建邯郸市委、邯郸市科学技术局、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承办。

本届大会以“ 京津冀协同创新  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大会邀请4名院士、1名美籍华人科学家、5名外籍首席专家、37所高校科研院所、94名专家和民建企业家代表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民建河北省直工委一支部主委、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常务副会长赵鹏主持大会开幕式。

河北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陈秀芳,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柏龄,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河北省第六、七届委员会主委、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武四海,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特邀副会长石定环,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孙玉,美籍华人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终身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博士翟志强,河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蒋栋,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河北省外国专家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郑瑞河,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理事长陈冬生,河北省安监局原巡视员、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特邀副会长葛立芳,省科技厅原副厅长、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卫滨,邯郸市政府副市长杜树杰,市政府党组成员、北大邯郸研究院院院长刘红燕,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李海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政协原副主席,民建省委六、七届委员会主委,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武四海在讲话中说,河北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四年来,秉承“四个服务” 办会宗旨,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征集全省企业需求2000多项,筛选高校科技成果5000多项,建立了科技成果项目库、企业需求项目库,科技金融专家智库,成功举办“百校千企”产学研推进活动高校行、园区行,招才引智对接会、产学研对接洽谈会、科技金融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引进对接外籍院士4名、诺奖科学家1名,对接落地产学研合作项目200余项。协会发起成立了国际产学研合作联盟、“百校千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盟,搭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助力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

武四海指出,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新发展是河北的必然选择。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机遇、乘势而为,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构建科研机构、生产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创新链条,推动科技成果在河北转移转化。相信通过对接洽谈,将会促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培育的“科技之花”结出具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产业硕果”,为我省产业创新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谱写河北产学研合作的新篇章。

范社岭在致词中说,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的日子里,民建河北省委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重温五一口号,不忘合作初心,致力于建设经济强省和美丽河北----第一届河北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就是用实际行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的重要举措。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举办高层创新论坛、技术推介与对接、创新成果展示、科技项目路演、招才引智、科技园区考察等系列活动,大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立符合河北实际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民建河北省委将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号召经济界人士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搭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提升民建会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希望参会的民建会员企业要充分利用这次交流的好机会,把这个交流合作的平台用好、用足,同参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水平,聚焦经济强省和美丽河北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邯郸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并充分利用本次大会的平台,深化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吸纳高层次人才,承接高新技术成果,成为河北乃至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典范。

副市长杜树杰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近年来,邯郸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不懈引进科技成果和高层次人才,走产学研合作之路,先后引进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多项,建立院士工作站23家,企业与高校共建研发机构80多家。这次大会又迎来100多家企业、单位与京津等地院校、专家开展深层次的战略合作洽谈,必将在邯郸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人才引进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邯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特邀副会长石定环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将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搭建创新平台,拓展服务功能,发挥产学研各界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今天的大会成为共同迈向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事业新征程的盛会。新时代产学研合作创新要有新作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创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增强创新活力,扩大协同效能,促进绿色发展,深化开放合作。希望产学研各界的同志们,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共建服务平台,共商创新大计,共享合作成果。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今后大力支持河北省产学研工作,搭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共同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河北经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作出应有贡献。

民建河北省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又有大行动3.jpg

开幕式后,邯郸市8家企业与7所重点院校进行了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在下午举行的邯郸市科技招商对接会上,副市长杜树杰对邯郸市进行了推介。

大会当天还举办了协同创新与国际技术转移报告会、产学研合作成果展、产学研需求对接会等活动。此次大会是邯郸市深入贯彻落实“双创双服”的具体行动,将进一步推动邯郸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掀起新高潮,迸发新热情,开创新高度。与会代表就积极推动新时代产学研深度融合进行了交流探讨,一致表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进一步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平台,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打造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