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改革开放40年伟大征程

—---纪念改革开放40年征文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进行了拨乱反正,做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40年时光一晃到了2018年。回首40年来走过的路,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拨乱反正、百废待兴、改革奋进、顽强拼搏的40年。改革开放的40年,是波澜壮阔、恢弘浩荡、气象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改革开放的40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让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迎来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40年。40年的伟大实践、40年的筚路蓝缕、40年的矢志不移、40年的风雨兼程、40年的丰硕成果无不向我们证明了一条真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下去。
  我出生在河北丰润的农村,记得小时候,没有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到哪都是靠双脚走路,夜晚照明靠是煤油灯、焟烛,晚上妈妈经常在昏暗的灯光下,给我们鞋底、缝补衣服。现在的农村,灯火通明一排排整齐的住房,环境优美,居住条件大幅提高!不仅是在丰润的农村,全国各地的经济都发展迅猛。在这40年中,我国政府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今天,就让我们伴随着《春天的故事》,来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那些激动人心的变化。“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经济迅速蓬勃的40年!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初中生,正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每个人无论贫富贵贱都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社会福利越来越好,建立了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国家一项项利国利民的政策,正成春风温暖着广大老百姓!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创新的40年!从1979年远程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到2003年“神五”升天,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再到2016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卫星顺利返回,中国航天人在摸索中让祖国一跃成为航天科技强国!40年,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炎黄子孙的千年奔月梦成为了现实!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的40年,中国人的强国强军之梦正成为现实。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不断深化思想的40年。实行改革开放,正是当时中央意识到思想落后、封闭僵化、因循守旧阻碍了中国的发展,不适应中国发展做出的英明决策。受“两个凡是”的错误影响,当时国人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邓小平同志就曾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思想更解放些,改革步子更快些。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就是与时俱进,思想随着不断变化的实际而不断进步。

40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40年的沧桑巨变,4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