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40年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978年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那只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短短六千字激荡四十年。

本人1981年上初中,可谓亲历了这场改革。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2018年4月。在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破晓之光同样普照改革开放再出发之路。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力量爆发的最根本源泉是被承认并唤醒了的人们的能动性和创造力。从食物生产供给到就业住房,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被动的口,变成了市场经济时代能动的“手”。计划经济时代的各种票据取消了农村人口进城打工的限制。取消了国家分配工作的制度,粮食蔬菜供应增加了。就业问题解决了,收入大幅度增加了。

我于2004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学习,坚持与我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深知改革开放40年来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关于党的建设,关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每一个问题的展开和推进都始终贯穿着实践检验真理的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路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