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义诊进乡村 健康帮扶暖民心

— ——民建承德市科教和医疗卫生支部联合开展扶贫义诊活动

 ——民建承德市科教和医疗卫生支部联合开展扶贫义诊活动

    

    为积极响应中共承德市委、市政府聚焦精准扶贫号召和市政协、民建承德市委关于开展“四引四帮”实践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乡村百姓防病治病意识,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9月14日由承德一中党委书记邱忠带队,民建科教支部与医疗卫生支部联合一行10人深入平泉市王土房乡山湾子村开展扶贫义诊和送温暖看望贫困户活动。

为顺利开展好支部第二次健康义诊和帮贫助困活动,民建会员王冬梅提前与市一中驻村扶贫干部联系,了解到平泉市王土房乡山湾子村是一个贫困村,交通不便,有一定数量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村民们缺乏健康知识,健康体检和规范用药的意识。结合驻村干部的建议和广大村民的迫切需求,科教和医疗卫生支部组织会员中的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深入到每一位老弱病残及贫困户家中,认真倾听患者的病情陈述,一边开展测量血压、血糖,并提醒检查结果异常的村民进行复查,耐心细致解答患者问题,还仔细询问患者的生活习惯;一边开展高血压、高血糖的健康教育,发放各类健康宣传材料,指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规范用药。有的老专家不顾年迈,亲自把脉问诊开方,使村里的年老体弱病人足不出户就得到专业诊治。

此次检查的村民中,有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儿童。还有一些村民将过去的诊断结果、最近身体状况和现场检查报告,请专家或讲解或会诊。大家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细致的专业技术感染了村民,解决了一些实际需求,便利了群众寻医问药。两支部考虑到中秋节和国庆两节在即,在普及健康知识、解决看病治病难题的同时,又走访了6贫困户、五保户,为贫困群众送去了价值千元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