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

  ——纪念改革开放40年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决定,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引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古老的中国又焕发了勃勃生机。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对于改革开放意义的探究,40年来始终未曾停止。人们纪念这一有着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中国回归发展建设的正轨而庆幸,为生产资料流渠道得以疏通而欣慰,为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念而欢呼雀跃。更重要的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进程在经历曲折之后,再次按下了快进键。

“40年前,中国开始追赶世界。20年前,中国逐渐融入世界。如今,中国正在影响并改变世界。”从追赶、融入到影响世界,在现实与历史交汇中,我们从改革的度,读懂一个民族深化改革开辟未来的信念,见证一个国家拥抱世界增进人民获得感的决心。

开放的中国呼唤创新奋斗。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更加壮阔的征程在我们脚下展开。“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鼓舞着每一个人。我们要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