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无忌出席首届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峰会


彰无忌出席首届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峰会1-1.png

9月15日,首届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峰会在河北唐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以遵义红、政和云根白茶、英九红茶、五峰采花等为代表的生产企业,以及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天津市茶协会、河北省茶叶流通协会、长春茶文化学会、山东聊城茶协会等为代表的协会组织,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共同发布了《唐山宣言》。

承德市原副市长、民建承德市原主委彰无忌应邀出席相关活动,并接受媒体采访。据了解,此次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唐山宣言,旨在促进南北茶业互融发展、信息互通、市场共拓、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互帮互促,推动茶业行业的发展;促进以市场为载体,以合作为先导,联动茶叶种植、加工生产、品牌营销等茶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展;促进南方生产和北方流通企业、产品和资源的优势互补,形成市场新的增长点,增强市场规模营销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影响力;积极利用互联网进行业务与市场的开拓,初期在南北方各建立20个茶情观察点,开通茶叶订货、采购、销售的“中国茶情报告网”。

在专题招商推介会活动中,彰无忌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可忽视茶文化,不可小看茶产业。特别是河北省地域面积广,是连结京津的重要纽带,燕赵历史文化悠久。著名的禅学故事“禅茶一味”便源自河北柏林禅寺,张家口、承德更是北方著名的茶马古道,在明清期间为蒙古高原输送了大量的茶叶和茶制品,促进了边疆与中央的交流,增进了多民族繁荣发展。这次由唐山发起的首届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峰会是经济新常态下的新突破,未来将以轮值的办法,进一步激活生产、加工、贸易、消费等领域。

彰无忌表示自己,早在2009年,在省政协任职时就跑遍了太行山、燕山地区,为河北茶叶种植开展了长达10年的调研。当年提交的《在太行山南部山区建设50万亩茶园的建议》荣获河北省优秀人民建议一等奖。经过十年来的科研、调研,我进一步确认太行山南部山区如果发展茶叶种植,将成为北方茶的种植、生产基地,将激活河北传承千年的茶文化,形成冀茶品牌。今天的《唐山宣言》将是一座里程碑,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河北种茶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期待冀茶将成为产业,在扶贫攻坚领域发展突击队的作用。

首届峰会结束后,举行了授旗仪式,由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峰会首任轮值主席兼常设秘书处秘书长石若刚,向2019第二届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峰会授旗,彰无忌接过南北茶业合作组织峰会大旗,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