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梦想,与你同行


2018年夏,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在我的家乡秦皇岛举办。

这是一个绿色发展的盛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0年的改革开放,也让秦皇岛的绿水青山,成了旅游发展经济开发的源泉。

秦皇岛园博园,就是在秦皇岛栖霞山已经被废弃的20多处矿坑里建起来的,这是秦皇岛改革开放40年来在旅游开发上变废为宝的创新成果。

怀着一份好奇,总想置身其中,感受这份成果!

那晚,怀着一份兴奋,终于成行!

驱车行在通往园博园宽敞的公路上,看到公路中间绿化带里民建秦皇岛市委的宣传牌,作为一个民建人,我的心里是自豪的!我们广大民建人,正在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在各行各业中做着贡献!

来到园博园门口,买完门票,我走过充满智慧城市魅力——人脸识别检票系统,也不由唏嘘,改革开放40年,科技体现已经无处不在了!

走入园区,璀璨夜景一下子映入眼帘,让我不由惊叹!

在园区的大门口,寓意着秦皇岛山明水秀之意的园博园的吉祥对娃“明明”和“秀秀”,正微笑着欢迎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园区门口右侧,是一条神奇的“花海”大道,说其神奇,是因为那一朵朵娇艳欲滴的桃花、雍容华贵的牡丹花、金灿灿的菊花、代表美好爱情的玫瑰花,一朵朵“盛开”在园区的道路上,看着是那么赏心悦目!有鲜花哪能少了蝴蝶呢? 一只只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的花蝴蝶,扑扇着翅膀,蝴蝶的倩影更让这条“花海”道路,多了一份生动的美丽!

这份美丽,也让我童心不泯,在“花海”路边频频与这些“鲜花”合影,这些“鲜花”,在夜色的衬托下,显得是那么熠熠生辉! 也在心中又一次暗暗慨叹,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水平提高惊人,就连灯光都能制作的如此精美绝伦!

 徜徉在“花海”大道旁,我的心儿也如小鸟雀般雀跃起来。一处湖边的灯景吸引住了我的脚步,我不禁走上这泛着柔和蓝光的“光明之桥”,站在桥上,凭栏远眺,我仿佛置身在梦幻的童话里,而围绕在湖周边那一束束“玫瑰花”灯,在湖水中发出玫红色的光亮,一种浪漫、美好的气息,也在小桥流水的湖面上氤氲开来,而那静静矗立在湖畔树木上的灯火是如此通明、炫目,让人怎能不想起“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诗句呢?

是啊,借助科技的力量,连夜景都被打造如此生动!这不得不说是40年改革开放、社会进步的结果!

走下这“光明之桥”,沿着“花海大道”继续走,“大好河山”四个大字,一下子映入我的眼帘。哦,这一定是以“大美丝路”为主题的张家口园了吧?

习总书记早就提出“一带一路”的构想,这也是40年来改革开放后的又一成果。从此,古老的丝绸之路,又焕发了新的生机!

不远处的承德展园,以秋狝盛典人文情怀为重点,以行宫文化历史渊源为特色,将秋猎沿途的行宫文化、木兰围场独特的自然风光、汉满蒙三族和谐共处的欢庆盛典融入展园之中。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各民族大团结,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着!

石家庄园以石家庄市历史著名人物赵佗生平功绩“和辑百越”政策精神为线索,而邢台园设计采用传统园林与百泉文化相结合的手法,塑造山水泉城的城市印象。而“天开山岳,渤海明珠”为主题的秦皇岛园,把家乡的风情尽显。秦皇岛拥有悠久的海港文化、伟人文化、以及绝美的自然海滨风光,智慧的秦皇岛人,将三者代表性特点进行提取,共同构成了秦皇岛展园。

身为秦皇岛市抚宁区的我,当看到 “扶我黎庶,宁我子妇”的抚宁园,对家乡这份浓浓的亲切感,一下子钻进我的心底。抚宁,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在抚宁园,抚宁吹歌之乡的美名在这里传扬。我忍不住在抚宁园驻足留影,留下与家乡在一起的美好瞬间! 

    抬头望,不远处,一条长长的光带,如一条长龙般横跨在湖面上,让我不禁怀着一份好奇,走近,走近..哦,原来这是一座栈桥啊,这座串联起九个县区园的山海栈桥,横跨在湖面上,它正发着蓝色的光芒,如一条巨龙在飞舞,这不正预示着乘着改革的东风,秦皇岛这座美丽港城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地发展吗?

    走在这座飞舞的栈桥上,我的心也跟着飞翔,飞翔在这座星光灿烂的园博园,也对秦皇岛的“生态港城,绿色梦想”,有了更深刻感受。

是啊,谁能想到,这座如诗如画的园博园,原来是栖云山废弃的20处矿坑,在秦皇岛市委领导的英明决策下,在秦皇岛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下,也有我们广大民建人的积极参与,出力献策,硬生生让这一处处矿坑变废为宝,设计、建造出天地一幅画,锦绣园博园三水抱一山,一山望六域的人间仙境,实现了中外风格、山水风情与园林意境的完美结合。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这样的景致,怎一个“美”字了得?在那海绵城市展园、康体养生展园、庭院景观展园以及童趣创意展园等为主题创意展园里,会带您体会康养生活新理念,在欧洲园、闽台园、东南亚园以及江南园等地域风情展园,会让你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异域风情。

秦皇岛园博园致力打造“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百姓园博”,让低碳环保、创新科技、智慧生活,惠及百姓民生。40年的改革开放到今天,这种科学的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园博园建设中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和绿色环保材料,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利用城市中水和全园雨水收集,运用“互联网+”运营管理模式,为市民游客提供园博园这个休闲新空间,真正将园博园与栖云山生态修复,建成了秦皇岛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成为秦皇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生动实践。

    在浮想联翩中走下栈桥,走过七彩变幻的霓虹长廊,突然,几道激光光束穿越湖面。园博园会歌《秦皇岛圆舞曲》悠扬响起,伴着湖水中喷涌而出的音乐喷泉,绚丽的喷泉灯光如昼,那喷泉的水柱,有时像波浪,有时像一只大花篮,时而如仙女般扬起水袖,翩翩起舞,时而如蛟龙出海,直冲云霄,惹得游人唏嘘尖叫!在歌曲的变幻中,喷泉好像有了灵性,变幻着各种曼妙身姿,游人们观看得如醉如痴,突然,在《爱我中华》的歌声中,几团火柱在喷泉中冒出,一会儿水珠从空中洒下,一会儿火焰在水柱中升腾,变幻莫测,这喷发出的红红火火,与水交织,喷泉表演变成了神奇的水与火交融的舞蹈,演绎着这水火交融的美丽,让游人一阵阵惊呼,也把激光喷泉表演推向了高潮!

   是啊,改革开放40年,科技在不断进步,科技水平也再不断提高,一个个科技难题被攻破,历来水火不相容的定论,也在今天彻底被打破,科技让小小喷泉演绎水火相携之舞!

相信,未来,广大勤劳、智慧的民建会员们,也一定会成为这个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弄潮儿,一定会在国家发展中,谱写出更加精彩的绿色梦想曲!

绿色梦想,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