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出席国是论坛并在京调研科技创新


 辜胜阻出席国是论坛并在京调研科技创新.jpg

  9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京出席了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8国是论坛”,并作了题为“创新发展亟需改革引领制度供给”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出席国是论坛并在京调研科技创新2.jpg

  辜胜阻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驱动。辜胜阻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科技创新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顶天立地”的创新成果:大飞机C919突出了“中国的高度”,“复兴号”高铁跑出了“中国的速度”,“北斗”卫星展示了“中国的精度”,“潜龙号”潜水器成就了“中国的深度”。但我国的创新能力仍存在“痛点”,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价值链利益分配受控于人。辜胜阻强调,在创新问题上,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人才激励重于技术开发,营造环境重于集聚要素。要把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两只手”配合好,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重点加强支持创新发展的制度供给,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大对科研公共品的投入,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9月19日,辜胜阻就科技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问题到中国科技馆调研,实地参观201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相关展区并听取有关专家介绍。在“感触前沿科技”展区,辜胜阻仔细观看了寒武纪智能芯片、5G智能制造、1.4亿像素成像芯片及生物医学显微镜,了解芯片研发情况和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应用前景。在“炫彩科普中国”展区,辜胜阻参观了“科普中国”的品牌建设成果、渠道建设成果、内容建设成果和应用推广成果。在“创新决胜未来”展区,辜胜阻仔细观看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寒武纪公司验证部总监喻歆,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