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征文  

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回望历史,我感慨万千……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40年来,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

40年改革路上,成就满满。作为一名生长在新时代的民建会员,一位充分享受改革红利的河北儿女,内心无比激动与自豪,谈改革如数家珍,论成就娓娓道来。

犹记得1996年,爸爸为了方便做生意,在家中安装了一部固定电话,花了3000余元,当时全村也不超过10部固定电话,为此妈妈还唠叨了好一阵子,嫌弃爸爸乱花钱;更记得爸爸买第一部大哥大手机时,妈妈那百般嫌弃的样子甚至为爸爸贴上了臭显摆的标签。而如今仅仅20余年间,移动电话人人普及,不要说年近六十的妈妈,包括年逾八十的奶奶和姥姥都是人手一部。回望当初,妈妈叨叨爸爸乱花钱、嫌弃爸爸臭显摆的场景显得多么不合时宜。料妈妈怎么也不会想到通讯会发展到今天这般发达。

犹记得2006年,我大学入学前,爸爸怕买不到火车票,凌晨三点就起来坐车去火车站排队,生怕买不到票错过开学报到时间。而如今已开通网络售票,不出家门,便可买到火车票;更记得当时从家到北京、再倒车到学校的路途,虽没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觉,1300多公里的路途却要在火车上晃上二十几个小时,直把人折腾的头脑发胀、小腿肿胀方可罢休,而如今,高铁的发展及提速,仅10个小时便可走完原来二十几小时的路程,大大缩短了路途的时间。

犹记得90年代初,在农村夏天吃完晚饭,炎热难耐,大家聚到阴凉的大树下一起纳凉、闲聊的场景;而如今,夏天再无人出门乘凉,都在家享受着空调带来的凉爽,岂不惬意?更记得当时为了解暑,上学时妈妈特意叮咛买个最好的五毛钱的冰糕吃;而如今,几块甚至几十块的冰糕都有,口味和造型也是各种各样,应有尽有。

通讯的发展、网络的开发、火车的提速、家电的普及、食品工业的发展等等,无一不在向我们诉说着改革开放的成就。而这些成就都是上一辈人为我们带来的,而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起点,又该做些什么呢?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经挚友的介绍,2013年我接触到了民建组织,此后,为了加入民建,我认真阅读了民建《章程》,于是我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在会章里,我读懂了民建组织的性质、作用、活动准则、政治纲领、主要任务等等,这一初步了解促使我下定决心,要努力争取成为一名民建会员。我向组织呈递了《入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对会的认识和入会的愿望。

2017年底我正式成为一名民建会员。2018年,我参加了邢台统战部组织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知识竞赛,结识了更多的民建会员及其他党派人士,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奉献,发挥着民主党派的作用,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特别是民建邢台市委主委刘勇心系企业、心系会员。民建会员企业河北通盛农业公司种植的凌霄寿桃全年果品产量200万余斤,之前由于营销渠道少、宣传力度不足,知道者廖寥无几,造成部分果品滞销。了解此情况后,刘勇多次到现场视察,并启动了绿色通道,连续三年发动会员与农业种植大户联合开展一系列活动,如组织采摘、徒步等,提高了凌霄寿桃的知名度,为果农拓宽了果品销售渠道,解决了卖果难的问题。今年邯郸大名大蒜滞销时,刘勇主委还积极发动会员购蒜千余斤,帮助蒜农解决卖蒜难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扶贫攻坚战,这些都是民建人在努力,在为社会主义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由此及彼,那么我到底该做些什么呢?

政治上,身为民建青年,我的使命就是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始终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积极参政议政,为实现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为大团结擘画最大同心圆。

工作上,身为食药监管系统的青年干部,我的使命就是秉承科学监管、无私奉献的精神,认真学习各项法律规章,提高业务能力,并将所学知识投身到充满机遇和挑战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去。凭借机构改革之势,创新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科学、公正、廉洁、高效”,敢于对违法乱纪之人亮剑,勇于做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守护神”。

生活上,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我的使命就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生活中历练自己,提高自身修养,为子女做好榜样,为父母尽好孝道,让社会多一份和谐,多一些正能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给予我们青年一代的寄语,是党中央对青年的深切关怀与期望,更是赋予青年人的光荣使命。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民建大家庭的关怀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助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