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平“语”近人》 悟为民初心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办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12集大型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用生动的形式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为民的思想及在各个国家方针大事上的创造性工作。

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开篇即是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集中分析了总书记对于“为民”的看法,什么是为民,为什么为民,如何为民。节目回顾了总书记年轻时在陕西省地方工作的所思所想,以及当时的部分工作成果,为老百姓具体做了什么样的实事,回忆了当时的老百姓与总书记接触的点滴细节。截取了部分总书记在各个重点会议中的为民语录,节目除了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总书记在陕西、浙江地方做事的思想方针,还与现场的高校学子进行民生交流。探讨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引用了总书记的语录,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是以民为本的党。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老百姓的整体脱贫脱困,推广各个村落具体脱贫经验措施的复制。

《平“语”近人》这档节目对我来说相当耳目一新,以往总书记讲话语录更多是直播的形式。这次以专家解读、当事人回忆、现场探讨的形式来让观众体会总书记执政理念,更加深入浅出。中华民族上千年的文化沉淀,使得上到治国者,下到普通老百姓都有大量可引经据典的诗词。古人追求德人与当代核心价值观是统一的,我们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积累小德,才能完善自己,提高生活各个方面的丰富度。总书记在节目中强调政府部门要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等于提醒我们要做好基层园区党建工作。另外在日常中要提高自己的道德标准,注重实现个人的价值准则,做一个有意义、讲品德的好人。

这档节目的播出,无疑是一次个人心理建设的再教育,让我们基层工作者谨记为老百姓服务的心态,照顾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同时我们本身也是老百姓的一份子,在日常中要加强道德心,注重日常的德行教养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