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培训学习有感


 

上海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留下了无数革命先烈的足迹和许多革命遗址。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9月16日——21日,在参加民建衡水市委组织的培训学习活动中,来到了这座被誉为中国革命"红色之源"的城市。

在这里我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上海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黄炎培故居、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上海凇沪会战纪念馆,其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黄炎培故居。

进得仪门,在正楼前,一尊黄炎培铜质头像置放在约有一人半高的底座上,圆圆的脸庞,着中山装,双目有神,微带笑意,透露出外圆内方的刚柔气质来。铜像上方的主楼悬挂着陈云书写的“黄炎培故居”匾额。底楼和二楼右侧,陈列着黄炎培生平事迹的图片、实物,展示了他从一个清代的秀才、举人成长为新中国领导人的光辉一生。虽然经过修葺,但黄炎培故居依然透着历史的深厚和沉淀,在黄炎培先生住过的屋子里,会员们缅怀了黄炎培先生作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光荣而崇高的一生,又一次为毛泽东与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著名对话而感动,进一步加深了对民建老一辈和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的理解。

黄炎培作为我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民建创始人和第一届主任委员,他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都能时时刻刻的想着自身之外的世界,想着国家的民主发展,想着国家的兴盛荣誉,是我们所有民建人的榜样。其内心的爱国情怀与正义责任宣告着一位民主进步人士的伟大历程。作为当代的民建会员,我们要了解民建的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在自身工作中,学习黄炎培先生的优良品质和道德风范,树立新的工作作风和道德原则。

上海的红色渗透在城市的每一处,渗透在繁华都市的血脉里。它是中国革命的"红色之源",也正是我们美好幸福生活的历史源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中国共产党引领亿万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砥砺前行、在改革进程中扬帆奋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曙光,开启了逐梦前行的新征程。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有义务有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