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黄炎培纪念馆有感


9月中旬,我有幸参加了民建衡水市委组织的学习培训,与会会员同吃同住同参观同学习,交流了入会心得,加深了彼此间的感情。期间,我们参观了黄炎培纪念馆和他创建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川沙黄炎培故居在“内史第”大院内,该建筑建于清道光年间,至今已有170年历史。在此诞生了众多黄氏子弟,有民主战士黄竞武、水利专家黄万里、著名音乐家黄自等。国母宋庆龄也诞生于此,宋氏姐弟在此度过童年美好时光;“新文化旗手”胡适也与内史第有过不解之缘。

通过参观馆内丰富的史料和文字介绍,全面了解了黄炎培先生“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光辉的一生,对职业教育做出的重大贡献,深刻体会到黄炎培及其子女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信念和对光明、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回顾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的光辉历程,特别是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后,黄炎培主持召开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理事会,通过了响应“五一口号”的决议,标志着民建政治立场和政治纲领的转折。

黄炎培是中国杰出的教育家、中国职业教育的先驱,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和民主主义战士,也是我们民建的创建者。他创办了浦东第一所女子学校,1917年创办职业教育,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对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至今仍有极大的现实意义,是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重要奠基人,他所创立的中华职业教育社至今已有76年。

194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黄炎培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任主委员。先生说:在经过极其艰苦的八年抗战,人人不约而同产生一种新的觉悟,各自守住岗位,都须关怀政治,在可能的状态下参与政治。这段话代表相当一部分爱国人士的心声,时至今日,这仍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政治基调。

驻足回首,缅怀先生,学习黄炎培为民主、为人民、救中国的卓越贡献,学习黄炎培和毛泽东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世纪谈话,深切地感受到黄炎培始终坚持国家至上、人民第一的精神,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民建会员,我将立足本职,倾情民建,积极参政议政,以民建带动本职,以本职服务民建,竭尽全力为民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要将优良传统继承并发扬光大,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的发展、为民族的振兴做出民建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