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错过那支口红


经常关注的一个美文公众号竟然也开始卖起了东西。对此表示十分蔑视的我,仍旧无法逃脱女人共有的特性,眼球被一款口红牢牢吸引。顺页面往下看,此乃欧美新近流行的某某品牌,大肆渲染的卖点与品牌名称直到现在也没记住,但其中的一个颜色,却令人着实喜欢。那是一抹特别的红,优雅而沉稳,灵动而不张扬。我想象着涂上它的神采奕奕,手立马有点痒痒,想要拍下,可一操作,麻烦来了,又要注册,又要绑定,还要重新填写这样那样的个人信息——烦人,随即犹疑打住。

去年出差H市。工作之余转到新世界,心爱的eifini正上新款,橱窗里模特身上的一款美裙令我侧目。向来相信第一感觉,果断试穿,果然是令人心动的满意,问价时却被告知,新款刚刚上架,没有任何活动。在花钱的大方向上,我向来赞同这样的观点:不偏爱豪宅珠宝貂皮大衣,但对自己负担得起,又喜欢的东西,不要在它身上纠结过久,舍得为自己花钱,才有余力去帮助别人。但彼时,我却刚受到另外一种“投资复利理论”理论的洗礼——“为了改变我们糟糕的花钱习惯和不检点的理财作风,我要致力从行为上向投资大师们靠近,尽量节省每一元钱。”想一想,此言确实有理,人到中年,勤俭持家,切忌冲动,也许我在网上代购这款裙子,只要七折,节省下来的几百元,就可以作为我下次投资复利筐里的一小部分,我又做了一次合格的勤俭妇女代表~~于是,坚定地作骄傲状,头也不回地离开专柜,网上拍代购,节省的可不是一元钱呢!我为自己的聪明之举暗暗窃喜,可谁知,接下来的却令人始料不及——网上代购的卖家们好象集体商量好了,只有图片上架却没有现货,承诺几天之内发货,却都无一例外地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我从一家拍完,无货,退款,再从另一家拍,仍旧没货,再退款,几个回合下来,疲惫不堪,当初对这款美裙的那份心仪,竟已随着三番五次的代购失败而消失殆尽。我再也找寻不到当时在商场橱窗里初见它的那份惊喜与心动,即使再让我代购成功,我早已经失去了当时想拥有它的那份期待与热情。

六六有一篇文章,就叫做《那一支错过的口红》。说的是她去意大利旅行途中,在浦东机场候机时,看中了一款十分心动的口红。可当时也是受到了大师投资理论的影响,她认为香港机场免税店的价格一定会低于浦东,所以就决定去香港买,但到香港飞机晚点,只能直接上了飞机飞往意大利,在意大利,为这支口红直惦得坐立不宁,这时的复利理论早已灰飞烟灭,她决定不问任何价钱也要将这支口红弄到手,但转遍意大利,却没有一家店有这支口红。在网上流连了大半个月,最终仍旧淘不到。文章末尾是这样的一句话“上天以这种奇怪的方式让我感悟:适合你的,你一念之差放了手,就不再有。”——天!我心里不禁一动,我在惊人地重蹈六六的覆辙吗?

人生在世,能让你真正喜欢、真正心动的东西,能有多少呢?你喜欢的,你心仪的,你还能买得起的,为什么不趁早将它纳入囊中,而非要等到与它擦肩而过,再也找不回时,喟叹唏嘘,后悔不迭呢?用六六的话说,我即便攒了一箱子的钱,可二十年后,我还有涂口红的心情吗?

“我现在唯一的欣喜就是:还好,错过的是一支口红。”——NO,我不要这唯一的欣喜,我要的是在我能拥有它时就绝不辜负的不悔、踏实与满足。

赶紧,毫不犹豫地重新打开页面,不厌其烦地注册、绑定,一鼓作气将那支口红拍下。趁自己能负担得起时,为自己花一点力所能及的小money,换来喜爱、愉悦与不后悔,你能说这叫浪费吗?

所以,我亲爱的朋友,当你想拥有,当你还能拥有,请不要错过那支,钟爱的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