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丹青旗袍秀



党派今年的年会上安排了一个节目,是女会员的集体旗袍秀。为了凑数,我硬着头皮赶着鸭子上了架。可没想到这一不小心,却瓷瓷实实地“秀”了一把。

“一领一衩一窈窕,一情一韵一美人”——被称为中国女性“国服”的旗袍,透过凹凸有致的身形,完美流动的线条,成全了无数女人的万般婀娜与风情。而作为“资深购衣狂”的我,虽然整柜的衣满为患,但唯独缺少一件旗袍。一直以来,认为这种最具东方神韵的曼妙美衣,理应有个无比婀娜妩媚的身材与之匹配,有份无比浪漫闲适的心情与之搭调。而我这样的选手,每日奔波忙碌于单位家中,积极投身上老下小的斗智斗勇,哪有与这雍容华贵相适应的闲情与逸致呢?算了算了,凑数而已,就这么心虚着上了架。

首先是排练走台。聘请来的老师容貌虽一般,但气质绝佳。老师教导我们说,穿着高跟鞋走在舞台上的一刹那,你就不能和平时的你一样了。昂首、挺胸、收腹、提臀,将所有的懒惰与懈怠收起,展现给大家的,是一个最自信优雅的自己。我愈发心虚——本人曾穿运动鞋跑过工地,踩高跟鞋爬过高楼,却唯独没上过这样的舞台,要我如何体现这充满了东方神韵的雅与美呢?《水墨丹青》的音乐响起,这群“绝对业余”选手,谨遵老师教导开始了刻苦练习:走路时腿要夹紧,眼睛要直视前方,身材要保持挺拔,脸上要面带微笑,双臂要摆动轻柔……就这样跟随老师的脚步,和着音乐的节拍,象模象样地走起了“猫步”。一遍两遍三遍,我们这些缺乏自信的选手,经过认真习练,几个回合下来,竟然渐渐地幻化成旗袍秀场中个个独具神韵的温婉美人。平时直爽豪迈的,此时也轻声细语,尽显妩媚;平时细腻沉静的,此时更优美端庄,倍添温柔。每个人,都在这行云流水的乐声和妖娆轻俏的“猫步”中,“秀”出了自己优雅自信的最佳状态。

接下来是试妆。因为事情耽搁,临上场时,我才换上为我们统一准备的大红色旗袍。曾经想象过无数次穿上旗袍的情景,无一例外都以心虚胆怯收场。这完美的旗袍华服,得需要多么完美的身材与之相配呢。而当我硬着头皮换上旗袍站在镜前的一刹那,我登时,有点傻了。这,是我吗?纯正红色的裙身,与翠绿色的包边扣袢大胆撞色,高高竖起的立领,恰到好处的收腰,一朵精致唯美的牡丹在腰间静静绽放。从没穿过旗袍的自己,不禁被镜中这抹生动的鲜红与翠绿深深打动,连镜中的人儿,也不由变得精致灵动起来。好一幅复古典雅的诗情画意!再看身边的诸位姐妹,步步清丽,步步婀娜,每个人都在这旗袍的衬托下,象极了一幅幅风格不同的水墨画,透过旗袍的暗香流韵,一点一点“秀”出了自己独有的那份雍容与美丽。

演出开始。镁光灯下,十几个身穿大红旗袍的姐妹们,满载着工委的期盼,闪亮登场,自信满满地“秀”出了民建女性特有的精气神儿。台下,她们有的是管理着成百上千名员工的企业家,有的是在各自领域独占鳌头的专家学者,有医术精湛的白衣天使,也有桃李满天下的卓越名师,但在台上,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我们都是秀外慧中的民建女性。我们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有为之热爱奉献的民建事业。在本职岗位上披荆斩棘,在党派事业中积极作为。我们是女儿,也是母亲,我们爱工作,也爱生活。就如这《水墨丹青》响起的一瞬间,在优美沉静的乐声中,在不慌不忙的脚步里,担负着多重角色的我们,仿佛都化成了水墨图画中的一个小小音符,或浓妆、或淡彩,或精致、或妖娆,一步一步走出了古典神韵,一步一步展现了万般柔情。

筱懿曾经说“一个女人,在工作中积极向上,用努力换空间是升值;在家里照顾好一家老小,安排妥远亲近邻,温暖得体,也是升值。”而此时此刻,我忽然想,当我们穿上旗袍走上舞台,用一颗追求美好永不懈怠的心,完美驾驭那曾经不敢轻易驾驭的华丽国服,不也是一种真实生动的升值吗?

生活是一道答案最多的多选题。家庭、事业、健康、友谊,都不是唯一的答案。这场秀出了自信优雅,秀出了雍容美丽,秀出了党派女性独有精气神儿的旗袍秀,让我明白,除了工作,除了家庭,我们还有属于自己的,另外一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