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平江路


最忆平江路

 

古街古巷倒也去过一些,但能让我时常记起的,惟有平江路。

可要是专门坐下来想一想平江路的好,又发现很难用一个准确美好的词语来对她加以形容。

清丽、精致、安宁、古朴,似乎都有那么一点点贴近,但又好象谁也不能完全道出她氤氲悠长的独特韵味。想领略平江路的一切,只有亲身到那青石板上慢慢地走一走,站一站,将所有喧闹抛在对岸,让飞逝的时间停止在那宁静深远的古巷之中。

平江路的青石砖瓦最有韵味。那灰白斑驳的旧石墙,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就这样静静地伫立铺陈开来,仿佛正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路人娓娓诉说着他们古老的历史。河两岸那些不知已经多大年纪的老房子,白色的墙,青色的瓦,与木制的格栅花窗交相映衬,有的外墙已然丹青淡剥,象极了历尽世事的老人脸庞,虽充斥了岁月的沧桑但却独具韵味;有的在墙面剥落处又攀生出许多藤萝蔓草,绿得格外精神的草木随风摇曳,神采灵动,与斑驳古老的墙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初夏,香樟树下投射的点点光影,照在参差不齐的青石路面,幽静的河道,临水的楼阁,厚重的石路石栏,让人不由得就想这样任性地走下去,去看看路的尽头,是否真有一位玲珑的江南女子,正在静静等候~~

而华灯初上,平江路沿街店铺散发出的暖黄色灯光,最最沁人心脾,让人只想驻足。有人说“爱上这条路, 只因这里的夜色太撩人”。而我倒觉得,此情此景用“沁人心脾”反比“撩人”一词更为贴切。夜幕初临,河岸两旁各色小店的灯火,象赴约一般,就这么在你身旁,一个个地逐次点亮。仿佛眨眼的一瞬间,你就置身于一个光影陆离的梦幻世界。

这时候,可以选择懒懒地赖在“猫的天空之城”,拈一本喜欢的书,寻一个小角落,静静地闻一闻久违的油墨香,眼睛累了,抬头望望窗外依稀的灯火,感觉一下时空交错;还可以自在地伫立桥头,看河对岸的“荷言旗袍”,店内暖黄色的灯光与外墙的七色彩灯交相辉映,窗前闪过身着旗袍的曼妙女子,让人不由怀疑,自己是否在这个瞬间穿越回了那久远的年代;或者一路穿行遍布了青石藤蔓的狭长小径和古老的砖雕门楼,摸到“鱼食饭稻”,在独具江南特色的长条木凳前,点一碗酒酿小圆子,边听河边的水声荡漾,边看窗外信步穿过暖暖灯火的如织游人;还有挂满了各色手工艺品的小店,你可以任性地拐进任何一家,在中意的小玩艺前把玩许久,主人也绝不会厌烦,微风中飘过的淡淡茶香和店主细细的吴侬软语,让人直盼得时间能就此停滞……

这时候,平江路的一切都是精致的、安宁的,不急不躁、不慌不忙。我站在柔情似水的灯火里看风景,一不小心,风景里的人也正在看我……

在这个华北平原溽热难耐的盛夏,忆起江南水乡的这条古巷,心底即象吹过一阵清凉舒爽的微风般惬意自在。想一想,为何她能在我的记忆深处永久停留?——或许,在这个喧嚷的尘世中,有那样一个特定的所在和时刻,能够让我们把日日奔忙的脚步放慢,将耳边的喧嚣、烦扰、压力、琐事,暂时统统抛开,在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之间,与内心深处那个真实的自己,坦然安静地说一说话,是每个奔波忙碌的现代人所无比渴盼的吧。

于是,斗胆篡改了这个诗句——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遥知平江月,相思在渔歌。